奶垢、鵝口瘡分不清?動手擦拭就知道

奶垢、鵝口瘡分不清? 動手擦拭就知道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還在哺育中的寶寶,嘴巴裡常有一小塊看起來像奶垢的白色斑塊,兒科醫師提醒,幼兒是感染念珠菌的高危險群,如果孩子變得容易哭鬧、不愛喝奶、身體不適,口腔內又有白色斑塊,可能得了鵝口瘡,務必儘速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柯婷蓉表示,鵝口瘡常見於嬰兒及免疫缺陷患者,致病菌為白色念珠菌,這是台灣常見的黴菌,如果口腔感染,容易聚集在兩頰內側的口腔黏膜、舌頭及上顎,外觀看起來像是白色斑塊。入春氣溫逐漸增高,加上多雨,適合黴菌生長,鵝口瘡幼兒患者明顯增加,嘴巴內側黏膜跟舌頭上有異常的白色斑塊,導致孩子容易哭鬧,吸奶量也變少。

  柯婷蓉表示,從外觀看來,鵝口瘡與一般奶垢均為白色斑塊,確實難以分辨,這時家長必須動動手,以棉棒或濕潤的紗布輕輕擦拭,如果是奶垢,一擦就掉;要是鵝口瘡,斑塊會繼續附著於黏膜,用力擦拭則會發紅,甚至有出血點。治療方面,只要將抗黴菌藥物塗抹於患部,持續治療就可恢復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幼兒口腔裡的念珠菌也可能附著在媽媽的乳頭,柯婷蓉提醒,哺育媽媽如果乳頭局部輕微紅腫、刺痛,或是親餵時異常疼痛,就應提高警覺,若寶寶罹患了鵝口瘡,媽媽的乳頭也要一起治療,持續使用1至2週抗黴菌藥物;至於嬰兒口腔會接觸到的物品,如奶嘴、奶瓶、固齒器或玩具等,也都要徹底消毒。

  由於鵝口瘡容易復發,柯婷蓉建議爸媽們,每天餵完寶寶時,順道觀察寶寶的口腔狀況,如果發現白色斑塊,先自行擦拭看看,若有異狀,應請教兒科醫師。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