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茶園進入春茶採收 缺工問題亟待解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3 日訊】時序進入台東春茶採收期,今年雖然氣溫較低,成長較緩,但茶農煩惱的不是收成問題,反倒是缺工,讓他們最頭疼。

茶農 賴麗霞:「一般採是一心二葉這樣子,這個心是甘甜度,你要光是吃心,它會甘,苦會甘,這個是滋潤,第三片是香氣。」

這是清新軟枝烏龍,是烏龍中最好的一個品種,目前正值台東採春茶的季節,滿山遍野的採茶工人,把綠色茶園妝點的相當美麗吸睛。

採茶人:「(一天採幾斤),一天,一天五十幾斤沒問題。」

茶農 陳肇誠:「你講起來今年的氣候相對低一點,應該是會往後延,這一次我的茶園經過,翻土、施有機肥,還有堆肥的管理,相對的成長的很好,所以並沒有往後延。」

「採茶人唱原民歌曲」

台東延平山上,採茶人邊採茶,邊哼著原民歌曲,茶園主人費心從關山找來這一大群採茶工人,工資論斤算,一天八個小時下來,每個工人平均都能拿到1500元左右,眼看著茶青長的這麼好,但因為缺工問題,茶園主人開心不起來。

茶農 陳弘儒:「基本上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是都可以贊成(引進外國工人),主要是他的技術有達到我們的要求,他的品質有達到我們的要求,我們當然是不排斥。」

茶農辛苦的照顧茶樹,收成時還要煩惱工人哪裏找?製茶後還得擔心銷路問題,雖然茶的經濟價值很高,但相對的成本也很高,其中辛酸,也只有茶農心裡最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