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書記比校長大!台教授談赴陸教書經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5 日訊】近來台灣教師赴中國大陸任教問題,吵的沸沸揚揚,究竟赴中發展的利弊如何,就有台灣教授,以過來人的身份表示,赴中國大陸求學任教,要三思。

台灣赴陸教授:「校長理論上是最大的,可是其實真正在校園內有權力的是黨委書記,對、這是它大學制度的這種特色。」

中共祭出惠台31條政策,磁吸台灣學生與教師赴陸發展,曾在中國大陸求學、任教長達12年,現今回到台灣任教的教授表示,在中共的愛國主義和言論管制下,大陸的校園氣氛苦悶,中共還會建立個人檔案,嚴密觀察、紀錄每個人的政治態度,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感受到,無所不在的國家權力。

台灣赴陸教授:「大學校長是你對外聯絡什麼,學術研討會相關事宜、你是最大的,可是在校內的這種權力的掌控,其實黨委書記最大,那你要聘用一個人甚至也是要黨委書記同意,那我以前畢業之後投了幾份履歷,那其中一份就是校長同意,可是黨委書記不同意。」

教授表示,當時他在中國大陸大學的課堂上,只要講了中共認為不合時宜的內容,馬上就會受到關切,個人完全暴露在中共的監控之下,黨凌駕於一切,這也造成絕大多數的中國大陸大學教師,為了不要不小心踩到紅線,只能照本宣科以求自保。

台灣赴陸教授:「他們本來就有政治課,那政治課就是你高中要上,你到大學也要上,甚至你到博士班還是要上政治課,那政治課它的內容很多就是在講那個意識形態,還有反什麼啊,比方說反台獨、反藏獨、反法輪功,對啊、當然都會有這些東西。」

教授認為,從最近的中興通訊事件可以觀察到一個趨勢,就是中國大陸經濟上並不像中共宣稱的那麼厲害,先進技術也沒那麼強大,要赴陸求學或任教,要評估好其中的利弊,再做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王冠霖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