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運+報低價!中國避關稅歐美強力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5 日訊】好,隨著中美貿易緊張化,中國公司用轉運逃避美國關稅的方法,也陸續遭到曝光,接下來,透視焦點,帶您看到,中國公司究竟用了哪些暗黑的方法,只為了免去美國針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相比起從中國裝集裝箱出海,直接越過太平洋抵達美國,如果繞行7400公里中轉一下馬來西亞,當到達美國港口時,這批中國產品就像產自馬來西亞,會被免去針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這是浙江賽拓國際貨運代理公司提供的服務之一,該公司網頁稱,所有通過馬來西亞轉口的產品,均可以由當地的轉口工廠提供「正規的相關文件以及原產地證」,即使遭遇目的港的倒查也不怕。

該公司的中轉國還不止馬來西亞,泰國、台灣、印尼,甚至印度都有他們的中轉服務網絡,幫助中國商品逃避關稅。

浙江賽拓只是從事此類轉運掮客公司中的冰山一角。這類轉運的目的就是為了偽造原產地,因此其合法性受到質疑。例如廣州瀚成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在網頁上寫明「為您提供第三口轉運國服務擺脫高額關稅和進口限制」,為此,產品要求:不能有「中國製造」的標識,出口土耳其、北美、南美等國家則必須註明「印尼製造」。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徵收關稅,並打算再對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中國逃避美國關稅的手段也逐漸曝光。佐證了川普總統上個月所說:「說到中國,我觀察到記者一直寫的是我們只有2%的鋼鐵來自中國。但是,這是不對的,他們都是通過其他國家轉運。」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中國透過這個所謂的第三國這種轉運由來已久了。其實現在美國已經有注意到這個現象,所以他們在最近這一陣子跟日本,跟韓國的貿易談判的時候,都有提出這個事情來,要他們杜絕接受中國所謂的這個轉運的事情。」

另一個對中國商品逃避關稅開始認真起來的是歐盟。

路透社4月23號說,有中國犯罪團伙疑似通過從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Piraeus)進口商品進行大規模騙稅,歐盟和意大利當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報導引述意大利中央反欺詐辦公室特別調查部官員Botto的話說,這些集團所進口的品項通常是仿冒的衣服和鞋子,而且用大幅低估的價值向歐盟海關申報以逃避進口稅。這些集團經常謊報收取貨物的公司,使得他們得以避開增值稅。這些欺詐行為導致意大利損失數千萬歐元的應繳增值稅,損失的總稅額可能遠比這高。

此外,希臘金融犯罪部門(Financial Crime Unit)也正在調查另外一項疑似中國貨品透過比雷埃夫斯港進口的稅務詐欺案。

比雷埃夫斯港目前由中共國企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持有多數股權,中共希望將該港轉變成「一帶一路」倡議之下的歐洲門戶。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張清溪:「現在中國的做法是讓中國政府得益,但是中國人民並沒有得益。它用剝削人民的方式來維持它的低價。那全世界其他國家也受害了,因為它用不公平的價格競爭,唯一受益的就是中共政府。」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