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柑仔店 打造銀髮族第二個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5 日訊】因應人口老化的挑戰,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像是柑仔店,可以就近服務阿公阿嬤的「巷弄長照」,就很受歡迎,一位徐姓阿嬤就將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先生,帶到巷弄長照站,可以唱歌交朋友,她說,很有家的感覺。

手拿麥克風賣力歌唱,現年72歲的洪姓阿公,由於先前住台北市區回到鄉下有點住不習慣,經介紹來到巷弄長照站除了有供餐服務,洪老先生歡喜加入「不老樂團」。

被照顧者家屬 徐端聯:「在這裡大家都唱歌,講話聊天,志工夥伴們都很熱誠,他很喜歡就好像第二個家一樣。」

牆上貼著早期柑仔店的商品海報,一旁還有電影院宣傳廣告,甚至是溪湖早期黑白老照片,營造歷史氛圍。

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主任 林博樺:「座落於各個社區,各個村里裡面,可以提供這些長者家庭,第一線的服務的,就是巷弄柑仔店,那這個長照站它就是,概念就是說以他們的住的附近是最鄰近的,然後最交通便利可及的。」

根據內政部2018年3月份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佔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彰化縣65歲老年人口已達全縣的14.95%,衛福部推估全台長照需求人數為76萬。

彰化縣衛生局長 葉彥伯:「它的重點是做延緩失能,就是一些,他可能還沒有到完全的失能,身體可能是還牙健康可以的,經由這樣的巷弄長照站,會有一些供餐的服務,我們還會安排一些肌力的訓練,還有一些延緩失能,延緩失智的課程。」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4月底預計核定120個巷弄長照站,目標希望達到200個以上,照顧將近6000名長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