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蝦美味又營養但吃法有講究

鮮蝦美味又營養但吃法有講究

蝦肉肥嫩鮮美,老少皆宜。它富含蛋白質,且脂肪含量很少。營養師表示,蝦的飽和脂肪含量很少,反式脂肪為零,是一種健康的食物。但如何挑選和料理蝦,使其能發揮最大營養功效,也是有講究的。

營養師蒂娜.魯傑羅(Tina Ruggiero)表示,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天飲食中的膽固醇攝入限制在300毫克。而8、9隻蝦的膽固醇才189毫克,卻含有20克蛋白質,每隻蝦也只有10卡熱量。蝦也富含硒、鎂,有助於抗癌、抵禦心血管疾病、認知功能減退和甲狀腺疾病等。蝦還是一種抗氧化劑「蝦青素」的主要來源,具有抗發炎特性。

挑選、保存和清洗

●鮮蝦顏色新鮮,沒有黏稠物。越透明的蝦越好,久置的蝦會漸漸褪色,並開始呈現白色。鮮蝦的背部呈青黑色,時間長了會漸漸變成紅色。

一般來說,蝦殼堅硬,頭部完整,體部硬朗、彎曲,聞起來沒有異味,就是比較好的。色發紅、身軟、掉頭的蝦不新鮮,盡量不吃。

●蝦買回後,用保鮮袋裝好立即放入冰箱冷藏,並且在3天內食用。

●清洗蝦時,先將蝦放入清水中浸泡,然後用流水沖洗乾淨。蝦背上的蝦線,是蝦未排泄完的廢物,是汞的殘留,應去掉。可以剪去大半個頭殼,並順勢用剪刀在裸露出來的頭連背部的地方挑去黑色胃囊。用手拉住蝦尾部的尾甲,抽出腸線;在背上豎剪一刀,以便入味。

怎樣吃才健康

不要生吃蝦。因為可能帶有耐低溫的細菌、寄生蟲,即使蘸醋或芥末也不能完全殺死寄生蟲和蟲卵。所以吃蝦須經高溫烹至熟透。如果天氣熱易上火,可選用清蒸方式。吃蝦時,最好加薑加醋,可解腥增鮮,發熱散寒。蝦做熟後最好一次吃完。

白灼蝦最能保住蝦的營養成分;如果想換個口味,也可以這樣做:去蝦頭和殼,留蝦尾,擺入盤中。將蒜茸、青紅椒粒、少許鹽、味精、香油攪勻,抹在蝦身上,然後端盤上籠蒸5分鐘取出,淋上熱油,撒上香菜即成。

蝦和蘆筍搭配在中西方飲食上,均屬於很健康的菜餚。每年3~6月是蘆筍的最佳產季,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表示,蘆筍營養非常豐富,富含維生素B、葉酸、纖維、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抗氧化劑等。

對海鮮過敏的人,或患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過敏性紫癜等)的人慎食蝦。

海蝦與河蝦

海蝦礦物質含量(如鈣、磷、鐵、碘)比河蝦高,受汙染程度較小。其中龍蝦最貴,但在營養上,與其他蝦並無太大差異。

河蝦外殼薄且軟,帶皮吃補鈣效果好。河蝦雖然小一點,但蛋白質含量不少於海蝦。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