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大火衝擊車電供貨 轉單效應仍須觀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1 日訊】全球車用PCB龍頭敬鵬平鎮廠區大火,桃園市政府勒令部分廠區全面停工,也讓外界關注轉單效應,不過專家表示,車用電子一般都需要長時間認證,短期轉單效應,有待觀察。

敬鵬平鎮廠大火,造成嚴重傷亡,桃園市政府,對敬鵬開罰309.8萬元。敬鵬四個廠房中,平鎮二廠、三廠勒令停工,平鎮一廠、五廠則是部分停工。

據了解,敬鵬工業專攻,車用印刷電路板(車用PCB)起家,成立於1979年,廠區座落台灣、中國大陸、泰國,全球市占超過12%,十大汽車電子大廠,德國博世(BOSCH)、加拿大麥格納(Magna)等業者,都是客戶。一場大火,也燒出車用電子供貨缺口。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是芳:「敬鵬是全球第一大這個車用PCB的廠商,那現在可能後續要觀察的是說,P1跟P5的這個部分的停工,會影響多少的產能,所以後續的話,我想短期內它會主要透過其他的廠區的產能,以及現有的庫存來因應。」

市場關注車用電子轉單效應,不過分析師指出,車用電子零組件,需要長期認證,加上業者,也都預備有第二供應商,轉單效應仍須觀察。此外產業面方面,也有供過於求的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是芳:「短期內這樣子(轉單)的效應,可能性是比較小。這些汽車電子廠也比較不會去輕易的更動這個供應商。通常都會有第二順位來源。」

受到敬鵬大火影響,專家也指出,PCB業者勢必受到,更嚴格的環保、消防規範,也逼使台灣業者全面升級,朝向高端車用PCB、物聯網產品進行發展。

敬鵬30日股價,跳空跌停鎖死在39.15元,車用PCB概念股,健鼎、競國、燿華則是跌深反彈,敬鵬方面表示,廠區停工影響,會儘速再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