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邦交數?立委:多與同理念大國互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1 日訊】多明尼加因為中共因素而斷交,朝野立委一致對外。如今,中華民國邦交國剩下19個,立委認為,台灣外交成就,除了看邦交國數目,也要看與相同理念國家的實質關係、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而今天也傳來美國、歐盟官方,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支持。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 李彥秀:「中國大陸(中共)外交的凌厲攻勢,事實上從來沒有間斷過,用凌遲的方式一個一個,對付我們的邦交國。」

多明尼加斷交,中華民國的邦交國,第一次剩下不到20個。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委王定宇強調,外交必須更靈活,不跟中共進行鉅額金錢外交競賽。

(電訪音源)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外交的成果,不應該只以邦交國數目,為唯一的命題。世界主流國家,相同的理念上互助,達成實質的外交關係,以及有意義的參與,重要的國際組織。」

國際法學者陳長文也曾多次表達類似觀點,強調台灣應走出,邦交國數量的迷思,尋找正確的外交戰場,關注對世界的貢獻。

巧合的是,多明尼加斷交這一天,卻傳出兩項正面消息,來自美國與歐盟。

中共近來頻頻施壓,要求美國航空業者的網站矮化台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已向北京當局強烈關切,若有必要,美方會考慮採取適當行動,應對中共的不公平舉措。

有28成員國的歐洲聯盟,也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會議,強調這符合歐盟及更廣泛的全球利益。

美國聯邦眾議員 蓋耶哥(Ruben Gallego):「這些(國際)組織中沒有台灣,不僅損害台灣,也損害整個世界。」

(電訪音源)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台灣會跟所有幫助台灣的人,當好朋友,台灣也不會屈服在威脅之下,誰在威脅我們,誰在幫助我們,我們可以看的很清楚。這沒有(外交)傾斜(哪方)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呼籲中國大陸,(中共)太多太大的動作,無助於兩岸良性的溝通跟交往,也會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

朝野立委強調一致對外,國民黨也要求蔡政府,警戒後續外交效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