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注意!台每4人就有脂肪肝 易糖尿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2 日訊】現代人飲食習慣與作息改變,不僅三高族群攀升,脂肪肝也成為國民病之一,台灣每4人就有1人脂肪肝,但由於病徵不明顯,許多患者不積極控制,但醫師提醒,脂肪肝可能導致糖尿病、甚至有罹患肝癌的風險。

炒飯、火鍋、排骨便當,這些都是外食族常吃的食物,調查報告指出,脂肪肝患者,三餐多以外食為主,像是這位冷先生,愛吃油炸類食物,十五年前,就發現有脂肪肝的問題。

脂肪肝患者 冷先生 :「炸的鹹酥雞,一個禮拜大概吃兩次。(醫師說)脂肪肝不減,你的血糖會慢慢上來,最後會變糖尿病,所以我才驚覺,脂肪肝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 吳明順:「脂肪肝的人,在糖尿病或高血壓,這些風險都將近有兩倍。尤其是變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也是有所聞。」

數據指出,幾乎每四人就有一人有脂肪肝的問題,醫師表示,長期肝功能異常,甚至有罹患肝癌的風險。但目前沒有有效治療方式,只能建議運動減重以及控制飲食。

營養師 蔡儀冠:「同樣七百大卡來講,對身體的負擔,是珍奶大於便當。所以在減重這塊來講,不能單純只是計算熱量,其實我們還是要,重視的是,我們的均衡飲食。高糖高脂,它對我們身體是種毒藥。毒藥在我們身體裡面,最好的良藥解藥,就是我們的蔬菜水果。」

營養師建議,脂肪肝患者,可多攝取黃綠色蔬菜增加膳食纖維、肉類以低脂白肉取代,多補充昆布海帶等,高纖維低熱量食物,外食時多選青菜類搭配,飯後補充水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