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排名出爐 美中談判台企有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2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聚焦,平面雜誌,今天公布兩岸三地企業市值千大排名調查,而,針對實質中美貿易衝突升高,專家認為,美中兩國角力,將牽動產業版圖挪移,而對台灣,將可能是 一大機會。

今周刊公布2018兩岸三地企業市值1000大排名,除了中國本土企業外,台灣企業入榜家數,相較去年,首度出現回升,從63家成長到72家。整體而言智慧製造、自主創新,是廠商勝出關鍵。

《今周刊》副總編輯 謝富旭:「一直下滑當中,首度出現一個上升的一個趨勢,那這個代表說,在這個產業升級的浪潮之下,台灣的價值被發現了。」

前百大企業中,台積電市值排名第七,鴻海則是退步至32名,中華電、台塑化、國泰金、南亞科等企業,入榜前百大。不過國際環境出現變化,中美貿易爭端,轉向科技冷戰,對台灣而言,也是機會。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總監 陳子昂:「如果台灣有些品牌正好是跟大陸品牌,產生直接競爭的,例如大陸的聯想,跟台灣的宏碁跟華碩,那在這個貿易戰裡面,不見得,台商都是那個受到衝擊的,有些台商可能是從中獲益。」

專家指出,過去對台灣造成嚴重威脅的紅色供應鏈,如今壓力減緩,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美國要求中國開放市場、維持公平競爭,尤其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也有利台商發展。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劉孟俊:「你比方說新零售、綠色製造等等,那些的話,那些的確是一個新的題材,那對台商而言,是有新的發展契機。」

財經專家 謝金河:「中國在智慧財產權的落實,也就是說你不能去抄人家的,如果你把那個抄襲變常態,中國不可能達到自主研發的新的技術,我覺得我們後續還要繼續再觀察。 」

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 ,美中貿易戰後續仍得觀察。目前除中興外,華為正接受調查,包括聯想、騰訊、海康威視,也可能捲入漩渦,也將對全球產業秩序造成深遠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