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油價緩漲機制 經濟部長:中油吸收一部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2 日訊】這3週以來油價一直在上漲,95無鉛汽油更是攀升到29.7元,創下近3年半新高,傳出經濟部將祭出緩漲機制,例如:95無鉛汽油每公升達到32.5元時,漲幅由中油和消費者各吸收一半,今天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確實在研擬緩漲機制,預計下週對外公佈。

經濟部長沈榮津,一早到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談到油價連續3週上漲,尤其95無鉛汽油,每公升攀升到29.7元,逼近30元大關,創下近3年半新高,沈榮津表示,擔心油電雙漲帶動物價上漲,經濟部正在研議油價緩漲機制。

經濟部長 沈榮津:「油價部分現在我們是有檢討,一個緩漲機制,也就是漲到一個價格的時候,我們是希望就是中油來吸收一部分,那這樣來減輕民眾負擔,(價格是多少)這個部分還沒做一個確認,還在跟院裡報告。」

油價緩漲機制將設定一個天花板價格,舉例來說當95無鉛汽油,每公升漲到32.5元後,將啟動緩漲機制,漲價部份中油吸收一半,消費者負擔另一半,要是油價漲到35元以上,將降低貨物稅,由中油、國庫以及民眾,各自吸收1/3,預估中油每吸收0.1元,1年下來會損失12億元!

經濟部長 沈榮津 VS.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以前大家講的油電都是凍漲,所以以後如果以這個機制通過的話,是不是油緩漲,油緩跌,中油有超額利潤的時候,他應該有個平穩基金,就學電價好不好,好。」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民生用品也開始要漲,我這裡看到人力銀行的調查,每一個月生活總開銷增加了4121塊。」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主計總處澄清了,我們的電價調漲影響0.07個百分點,平均的支出只會增加56塊錢而已。」

官員掛保證不會讓民生物價受到油電雙漲的影響,將盡快祭出緩漲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