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搜更多系外行星 NASA發射新衛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2 日訊】天文迷們注意了,美國太空總署在人類探索未知的宇宙又有了新的進展。他們最近發射了一顆新的探測衛星TESS,可望進一步探索人類未知的領域,讓我們更加了解太陽系外行星的樣貌。這個「獵搜行星計劃」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帶您來瞭解。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期發射了一顆探測衛星,展開新的「獵搜行星計劃(planet-hunting mission)」,希望能在我們的太陽系之外,探索人類未知的行星世界。

這顆「穿越太陽系外行星的探測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or TESS)」於4月16日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由矽谷知名創業家伊隆·馬斯克所創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搭載,發射升空。

美國太空總署在過去十幾年來一直在研究著這些數以千計、展現各式特徵的「太陽系外行星(exoplanets)」。目前已知的這些太陽系外行星種類繁多,從有著融化的熔岩表面,到下著紅、藍寶石雨的行星都有。

美國太空總署則預期在TESS發射後,可望在已知的系外行星名單上,再加上幾千個。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珍 妮弗·伯特(Jennifer Burt):

「我們認為探測衛星TESS真的可以在現有的多樣性基礎上,再建立並且揭示更多的世界,這可以進一步擴展我們的想像,以及讓我們了解這些星球是如何形成以及演化的。還可以告訴我們像地球這樣的星球在銀河系中,究竟是普遍存在或是相對來說是獨一無二的。」

探測衛星TESS的設計原理,是利用廣角鏡頭來掃描距離我們太陽附近最亮的20萬顆星星,好尋找太陽系外行星。

據美國太空總署表示,這項任務將會發現更多太陽系外行星,這些行星會定期阻礙它們主星部份的亮光,這樣的事件稱之為「穿越(transits)」。因為行星從它的主星前面通過時,行星會遮擋部份亮光,導致主星的亮度下降。探測衛星TESS可以探測到這些亮度的些微變化,然後用它來推知這些行星的一些基本特徵,像是大小和行進軌跡等等。

探測衛星TESS在發射前原是存放在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重約700磅,載有大約100磅的燃料。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