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體質養生

不同體質養生

養生可讓自己健康長壽,適當的調理就是一種養生方法。不同體質要用不同的方式調理,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

溼熱體質 

容易長青春痘,口乾口苦,身重困倦,心煩懈怠,眼睛紅赤、大便燥結,或有大便黏滯,小便顏色較深,這些都是溼熱體質的特徵,需要清熱利溼。 

平時可用清熱生津的蘆根,健脾化溼的薏苡仁,消暑的白扁豆,再加上五行中屬水的豬肉,一同煮湯喝,對於口乾口渴、咽唇乾燥、尿黃尿頻的人可用。 

氣鬱體質 

如果容易生悶氣,臉色較白,神色少氣懶言,肢體容易疲乏,容易出汗,口淡無味,毛髮枯燥,頭暈健忘,大便鬆散不成形,此使有肝氣鬱結的現象,木剋脾土,腸胃也不好。 

此時可用佛手、陳皮、絲瓜疏肝理氣通絡,生薑溫胃,再用一點豬肉煮湯,增加香味與營養,氣鬱的症狀會有所緩解。 

氣虛體質 

如果體倦乏力、上氣不接下氣、懶得說話、面色蒼白、易出虛汗,這些都是氣虛的問題,肺脾腎都有所不足,需要補養。 

可用黃耆、黨參補氣,紅棗安胃,雞肉、豬肉增加營養,補充精氣,再加上桂圓養血安神,微火燉湯,既能補氣,也寧心安神。 

血虛體質 

經常皮膚乾燥,嘴唇與指甲的顏色淡白,頭暈眼花、心悸失眠、多夢不安、面色蒼白萎黃,女性月經量少,表示血虛的症狀突出了,需要補血。 

調理可用清熱、滋陰、涼血的生地,加上滋補陰血的熟地,補益心脾的桂圓,加上補腎、益氣、養血的鴿子肉,溫中益氣的瘦豬肉,一同煮湯,達到補氣、滋陰、養血的目的。 

陰虛體質 

經常性地上火、大便乾燥、小便黃赤、面色暗、時而潮紅、有烘熱感、口乾喜冷飲、咽乾咽痛、心煩易怒、五心煩熱、容易失眠。這些都是陰虛的症狀。調理就需滋陰清熱。 

可用養陰清肺的沙參,生津止渴的玉竹,養陰潤肺生津的麥冬,加上豬肉能夠養陰潤燥,一同煮湯喝,可達養陰生津的目的。 

陽虛體質 

經常四肢發懶、怕冷、大便稀、小便清長、身體肥胖、肌肉鬆軟、面色較白、很容易疲累,此時已經有陽虛的問題了。需要多休息、多睡覺。 

調理需要溫補脾腎,可用滋補肝腎、強筋健骨的杜仲,加上溫肺腎的核桃,補腎陽、益精血的豬腰,補充營養的瘦豬肉,一同煮湯,可益腎強筋。 

血瘀體質 

如果女性有經常性的月經不調與痛經,冠狀動脈疾病與心絞痛,這些都是血液循環不好的徵象。 

調理上可用活血定痛的川七,活血調經的丹參,加上營養的瘦豬肉煮湯喝,改善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 

痰溼體質 

如果面部皮膚油脂較盛,汗多黏膩,或胸悶痰多,面色淡黃偏暗,眼皮輕微浮腫,身體沉重困倦,口中黏膩或甜,好食肥甘厚味,小便稍微混濁,此時需健脾利溼。 

調理上,可用利水消腫的玉米鬚、薏苡仁,加上豬骨頭煮湯,對於痰溼型體質有很好的幫助。 

體質調理應使用適於自己體質的方法,否則體質差更大,不但沒有效果,還有負面作用。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