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料理】日式金平牛蒡/素食杏鮑菇串燒│廚娘香Q秀(436)

外表不起眼,但常作菜食,令人身輕的牛蒡,因為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和營養成分,又有纖維之王和東洋人蔘的美名。現職台灣北中南以及東部烹飪教室,從事日式料理教學的許俊宏,分享的日式金平牛蒡,讓人食指大動。另一道素食杏鮑菇串燒,他特別提到杏鮑菇不用沖水,包裝如有水氣不要購買。並要保持乾燥才不會黑掉。

 

第一道~日式金平牛蒡

日式金平牛蒡 黑麻油拌炒牛蒡絲
日式金平牛蒡 黑麻油拌炒牛蒡絲
牛蒡去皮切絲走水  日式金平牛蒡
牛蒡去皮切絲走水 日式金平牛蒡
杏包菇用噴槍或烤箱加熱 素食杏包菇串燒
杏包菇用噴槍或烤箱加熱 素食杏包菇串燒

食材:

牛蒡(去皮切絲)1根、醬油20g、水100g、白糖10g、味醂10g、米酒10g、黑麻油60g、熟白芝麻10g

作法:

1. 將牛蒡(去皮切絲)走水15~25 分鐘後瀝乾備用。

2. 將鍋燒熱,關火放黑麻油,再放牛蒡絲並開火拌炒至軟。

3. 將調味料醬油20g、水100g、米酒10g、味醂10g、白糖10g入鍋中,並開大火收汁到乾。

4. 起鍋前下熟白芝麻,再稍微炒一下即完成。

 

貼心叮嚀:

「金平」是日式烹調的一種方法,以醬油、味醂、料理酒和糖等來煮根類的蔬菜。

牛蒡有大量的鐵質,切開後容易氧化發黑,避免牛蒡發黑氧化及除澀味,可泡常溫水三十分鐘,或用細流水一直泡十五分鐘。放冰箱每天換水可保存三天。

切東西口訣:心靜、氣足、手穩。炒牛蒡要有耐心,不要一直翻炒。

 

第二道~素食杏鮑菇串燒

素食杏包菇串燒  杏包菇斜切花紋並煎過後 用竹串串起來
素食杏包菇串燒 杏包菇斜切花紋並煎過後 用竹串串起來
素食杏包菇串燒 杏包菇用噴槍或烤箱加熱
素食杏包菇串燒 杏包菇用噴槍或烤箱加熱

食材:

A. 杏鮑菇150g切厚片(煎到金黃色)。

B. 泰式甜辣醬75g、日式美乃茲250g

C. 海苔粉少許、熟白芝麻少許

作法:

1. 將杏鮑菇切約一公刀厚。鍋熱放油然後關火,放菇入鍋中煎,過後放入上下火200烤箱,約烤10-15分鐘。待冷卻後用竹串串起來。

2. 將B.充分拌勻成日式醬後備用。

3. 將杏鮑菇用噴槍或烤箱加熱,再擠上調好的日式醬。用噴槍加以炙燒出香氣,再灑上材料C.裝飾即完成。

 

來賓簡介:

許俊宏由於在聽覺障礙上很辛苦,希望藉由自身故事,鼓勵他人正面思考。

現職:北市立啟聰學校、大家發食品材料行、台灣北中南以及東部烹飪教室,台北救國團日本料理老師。

來賓 許俊宏
來賓 許俊宏

 

來賓 許俊宏
來賓 許俊宏
許俊宏 現職台灣北中南以及東部烹飪教室,從事日式料理教學
許俊宏 現職台灣北中南以及東部烹飪教室,從事日式料理教學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