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爆重大疏失 4嬰兒竟打錯疫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3 日訊】新竹馬偕醫院發生重大疏失,2018年2月6日,竟然將出生第一天嬰兒要打的B肝疫苗,錯打為出生4個月後才施打的巴斯德五合一疫苗,一共4名嬰兒被打錯針。醫院今天(5月3日)出面認錯,確實因為兩瓶疫苗外觀相似,護理人員出錯,但絕對沒有隱瞞家長,對於寶寶的健康安全,院方也會負責到底。

新生兒打針放聲大哭,媽媽不斷安撫,打針是為了寶寶好,增加抗體,但是沒想到醫院竟然打錯針。新竹馬偕醫院擺烏龍,將新生兒出生第一天要施打的B肝疫苗,打成出生後4個月才施打的巴斯德五合一疫苗,一次有4名嬰兒受害。

右邊這一瓶,是出生第一天要打的B肝疫苗,左邊這一瓶,是巴斯德五合一疫苗,針對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痺及B型流行性感冒症狀產生免疫力,出生不到2個月的嬰兒,不建議施打,通常擺在出生後4個月注射。不過2月6日那天,醫院幫4名新生兒打了五合一,當天並未發現錯誤,而是隔天要再為另外8個嬰兒施針時,赫然發現有2支疫苗與其他6支疫苗不同,這下可嚇壞整個嬰兒房,竟然打錯針了!

新竹馬偕副院長 王柏川:「那天因為B型肝疫苗和五合一疫苗外觀相似,所以那有四位嬰兒本來應該要施打B肝疫苗,打成五合一的疫苗。」

醫院出面解釋,由於2018年2月更改包裝後,B肝與五合一疫苗外觀極為相似,護理師沒仔細確認,發生了這種錯誤。那對於寶寶的健康有影響嗎?

新竹馬偕副院長 王柏川:「這次所打錯的五合一疫苗是一個不活化的疫苗,也就是死菌的疫苗,根據文獻過去的報導,目前對嬰兒應該是沒有傷害性的。」

準媽媽:「滿震驚的,但是還是希望說經過這樣的事件,各家醫院可以更加得注意注射疫苗的安全問題,對於寶寶有更多的保障與保護。」

不過有媒體報導,小朋友疑似因為打錯針,出現黃疸等症狀留院觀察,醫院甚至隱瞞家長。對此,醫院也澄清,事情發生後有緊急開會評估,也跟家長告知,沒有隱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