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 首屆科普傳播學系畢展發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7 日訊】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近期舉辦了第一屆畢業生成果展,作品包括紀錄片、動畫、桌遊、海洋生態積木模型等等,將原本枯澀無味的科學,變成新奇有趣的元素,展示了科普的價值與多重面貌。

展館裡一架架各式各樣的骨骼模型,有海豹、鮪魚,運輸工具等,新奇有趣、維妙維肖,這些作品全由積木媒材組裝而成,其中這隻台灣大蟋蟀,是李宥霖同學在一次參展中得來的創作靈感,經過觀察探索後,將母蟋蟀的特徵更真實的展現出來。

蟋蟀骨骼創作 李宥霖:「我選的是母蟋蟀,所以多了一個產卵管,牠就是跟公蟋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會去先探討那個昆蟲的結構,牠的六肢,複眼,這些可能都是平常看的到的,可是我們沒有辦法用圖片就可以知道,牠其實每個關結都是可以動的」

林小朋友:「我們看到都是只有那個外殼,沒有看到牠的骨頭,不過他們這一次是把牠們的骨頭都做出來。」

雖然只是一隻簡簡單單的積木媒材,卻能發揮無限的創意與想像力。從小家裡就是養雞的謝佩珊,也用烤雞上餐桌的方式呈現。

雞骨骼創作 謝佩珊:「展現像是雞的翅膀 還有雞的大腿還有雞的脖子的部分,然後主要還有像胸前的特色這樣子,然後讓大家可以更了解雞的骨骼。」

現場還有探索宇宙奧秘的行星模型,以及將化學元素結合桌遊,在重拾化學元素的知識當中,體驗桌遊的互動樂趣。

桌遊元素領地創作 呂彥霆 :「那我覺得如果我能做到說讓其他人玩我這款遊戲的時候呢,就可以自然而然的學習到裡面的知識的話,那是一個很不錯的感覺。」

科普傳播學系主任 鄧宗聖:「科學不是一個聽講或講授的東西,它是一個可以透過自己動手做操作,還有各種感官的一個接觸體驗,然後激發對這相關的知識。」

學生們的想像創意無限,不僅展示科普的多重樣貌,未來這些作品,也將應用於教具或遊戲的開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