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台灣杉」計算效能擠進世界百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8 日訊】再來看到,國網中心斥資4.3億建置,台灣首部計算能量達到 Peta 等級的超級電腦,取名「台灣杉」,計算能量排名世界第 95 名,今天(8日)啟用後,將開放給產學各界使用,提升台灣的科研發展速率。

最新一代的超級電腦「台灣杉」,功效強大,以往中南部地區空污預報都要一天前才算出來,現在三天前,就能掌握台灣的空污來源情況。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 謝錫堃:「它的效能如果純CPU的話,它有1.33PFLOPS,那如果再把GPU加進來,它有1.7 PFLOPS。」

台灣杉龐大的計算能力,可以運用在腦科學、精準醫療以及天氣方面,以分析空污PM2.5為例,左邊是當天的觀測圖,右邊是三天前的預側,現有主機落差大,而新一代超級電腦加上人工智慧,空污分佈幾乎相同。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 莊秉潔:「現在已經快十倍之後,我們就可以處理差不多1公里解析度的問題,這時候那個大肚山就會出現了,台中電廠它是不是會吹到台中盆地來,就可以模擬比較恰當的風場。」

超級電腦占地10坪,大約是前一代主機的三分之一,計算效能卻大幅增加7倍,擠進全球超級電腦500大的第95名,能源效率更排名第 31。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 謝錫堃:「目前提供的Peta主機台灣杉,它是有CPU跟GPU,之前的ALPS(御風者)它只有CPU,(())我們的下一代AI主機,它就有AI的功能,你可以在那邊做訓練。」

國網中心表示,台灣杉超級電腦啟用後,將開放給產官學研使用,成為穩固台灣科學研究的重要基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