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滿週歲 蘆洲百年古宅體驗「抓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9 日訊】在台灣習俗中,小孩滿周歲要「抓周」,據說可以預測小寶貝將來的志趣。「蘆洲李宅」為活絡古蹟空間,將傳統習俗「抓周」融入文化資產中,活動充滿創意與趣味,一起去看看。

剛滿周歲的小寶貝,穿戴可愛的吉祥虎服、帽子和鞋子,在主持人引導下進行「抓周」儀式。首先將放在大米篩裡的麥克風、毛筆和算盤等多樣物品,讓小寶貝隨機抓取,寶寶的第一次性向測驗,過程有趣又好玩。

主持人:「手拿毛筆來寫字,作家、藝術家,有才華。拿到印章,做大官,走路有風,很快活,好棒,以後做大官。」

解說員 謝金宏:「譬如說她會腳踩在那個麵龜的上面,麵龜就代表福跟壽,就會講一些吉祥話,然後把她舉得高高的,囝仔舉高高的,讓他以後讀書中狀元,譬如說這樣的一個吉祥話。」

在古色古香、百年歷史的古蹟建築裡,體驗傳統禮俗「抓周」,家長們分享小寶貝成長的喜悅,也讓全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民眾 王堉權:「很好的場所,很好的一個點,讓我們寶寶能夠來嘗試一下抓周的一個整個過程,我覺得滿值得留念的。」

民眾 陳先生:「家裡的長輩就是有交代說就是一個過程,小孩長大的一個過程;可能只有台灣才有做這種習俗啦,對啊!我覺得這個不能把它忘記,因為這畢竟也是老人家傳下來的。」

為了活化古蹟再利用,李家後代舉辦「古禮抓周」活動,不但有傳承意味,也能凝聚家族情感。

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李力群:「我小時候也是抓過周,我的印象,當時我們是在佛堂裡面抓周的,蘆洲李宅都是在佛堂裡面,也是這樣擺了一些東西,但是沒有像現在那麼多啦!」

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經理 許家榛:「傳統的一個抓周的禮俗,已經、其實年輕人都已經忘記了,所以我們必須把這個傳統呢,繼續的延續下去,對!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知道我們傳統的抓周,這就是我們以前的性向測驗。」

古厝內,還擺放一些竹搖籃、娃娃椅和推車等古早童玩,讓小朋友體驗,也讓大人回味童年時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新北市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