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腹部腫脹是腸胃問題?也應做婦科檢查

女性腹部腫脹是腸胃問題?也應做婦科檢查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當腹部出現脹痛、便秘、腸胃不適、食慾不振,但腰圍卻越來越粗等症狀時,小心這可能是晚期卵巢癌。今年90歲高齡的宋奶奶,在76歲那年出現這些症狀,原本以為是宿疾大腸激躁症,沒想到症狀持續惡化,檢查確診為卵巢癌合併腸阻塞。

  在國人最新10大癌症排行榜中,卵巢癌首度擠下子宮頸癌,擠進前10名。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表示,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超過一半以上患者已到了晚期,5年存活率不到20%。

  相較之下,宋奶奶幸運許多,當時醫師研判僅能存活半年,後來宋奶奶轉診至國泰醫院接受治療。何志明指出,當時宋奶奶腹部有1顆15公分的腫瘤,多處轉移導致部分腸阻塞,確診為第三期晚期卵巢癌,判斷腫瘤過大,先進行卵巢癌減積手術。

  此外,術中還將腸沾黏剝離,並將腹部腫瘤、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及多處轉移(如脾臟、大腸等)腫瘤切除,並作人工造口術,術後殘存腫瘤體積小於2公分。並於術後第2週安排6次紫杉醇加鉑類化學藥物治療,腫瘤指數明顯下降,腹部腫脹及腸胃不適消失不見。

  何志明提及,一般晚期卵巢癌,手術加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但容易復發,長期無病存活者不多。然而宋奶奶相當幸運,這也證實患者在第1次卵巢腫瘤切除手術後,如能讓腫瘤小於1公分,有助於延長存活期。

  何志明也提醒,女性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症狀,應先確認是否腸胃疾病,如果排除相關疾病,則可能是晚期卵巢腫瘤,需至婦產科接受進一步檢查。此外,何志明也建議,年齡超過50歲、未曾生育的婦女、有卵巢癌家族史、乳癌、較晚停經的婦女及長期暴露於石綿致癌物質中等高危險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