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腹小蜂防治椿象破功? 農業處補助農藥補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0 日訊】荔枝椿象蟲害持續蔓延。原本彰化荔枝農,希望利用平腹小蜂的特性,來防治荔枝椿象,但效果不彰,現在,彰化政府決定改以農藥方式處理,全面補助。

果農 張瑞津:「現在來較少了,樹枝上有的都有(荔枝椿象卵),(荔枝椿象數量)都12顆至15顆之間。」

果農翻出樹枝上已孵化的荔枝椿象卵,再走進園區拿出日前放置的平腹小蜂卡,卻發現花了十萬買來平腹小蜂都有一大半還沒有孵化,擔憂生物防治病蟲害是否已宣告破局?

果農 張瑞津:「椿象牠的孵化率,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九十五至一百,(平腹小蜂),這孵化率大概百分之五十,大約五成。」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 黃碧海:「(平腹小蜂效果不好,是不是說有太晚放的狀況),時間上應該是說還好,因為配合改良場那邊和台大那邊試驗的資料裡頭,他是希望我們在,2、3月的時候就是快要抽花的時候,那個時間會比較理想。」

防治效果不彰,有果農表示,一甲多的荔枝園著果率不到五成。彰化縣政府統計,危害面積已達30公頃,為了減少農民損失,縣府將全面補助農藥施用。

彰化縣長 魏明谷:「荔枝椿象其實平常就有了,但是今年比較嚴重,那因為是我們農民缺乏自主管理,我們希望這方面我們要加強農民自主管理的意識。」

彰化縣政府表示,有關荔枝椿象防治工作,縣府會持續監控,並且透過病蟲害講習訓練以及共同防治來達到防治成效,也呼籲農民一定要依荔枝椿象防治曆做好防治工作,才能有效控制蟲害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