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耐震! 清華高規格實驗室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2 日訊】清華大學新建的實驗室,11日落成啟用,除了防震、抗微振動及防塵都是國內學界最高等級,也陸續引進許多尖端儀器設備,為師生打造最高規格的實驗環境。

研究人員穿戴著無塵衣、無塵帽,手戴防塵手套,專注的操作半導體設備。清華大學實驗室不但建築物可以承受7級以上的地震,奈材中心實驗室的潔淨等級和抗微振動,在國內大學實驗室中堪稱第一。

清華大學研發長 曾繁根:「目前清華實驗室有三個在學界裡面算是第一的一個項目,那第一個就是它的潔淨程度,那目前無塵室潔淨程度可以到1000等級。每秒鐘振動的幅度小於一個頭髮(直徑)的幅度, 所以它非常非常的耐震,那所以我們在這邊,做非常高精密度的一些實驗研究的時候,你不會感覺到任何的震動,所以對於一些量測或是一些影像,我們可以做非常高解析度的一個分析。」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新建實驗大樓樓地板面積達4560坪,內部共有100間實驗室,加上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及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已吸引許多國際一流的研究單位及設備進駐。

清華大學研發長 曾繁根:「半導體產業、IoT的產業、生醫的產業、化學、化工,甚至各種跨領域的產業都非常歡迎,那最近AI也是相當熱門的一個領域,那我們這邊也有機器人識別,和機器人自動化的一些相關的研究在這裡面進行,所以也非常歡迎跟AI相關的一些產業,能夠進駐到裡面來。」

清華實驗室耗資近7億台幣建造,其中約三分之一來自校友捐款,落成啟用典禮,除了現任校長賀陳弘,兩位曾參與籌建的前校長陳力俊、陳文村,以及許多校友都返回母校參加揭牌,見證了校友們對母校深厚的向心力,也期許高規格的實驗環境,和產業界共同激盪出尖端的研發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