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原料品質 彰化楓坑米粉四代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5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新竹米粉名聲響亮,不過您知道嗎?全台米粉最大的產地居然是在彰化,一家超過百年的米粉業者表示,早期全盛時期多達100多家,現在只剩下7家,業者表示,堅持原料的品質,才能讓他們傳承四代。

將一定比例的玉米、小麥和米磨成粉狀後,在機器裡反覆攪拌,再壓出一條條米粉,經過滾燙沸水煮熟,冷水降溫,人工撈起,再平均地分批將米粉放在竹篩上,工序繁多,員工頂著高溫環境,每天工作12小時,才能順利出貨。

米粉工廠第四代接班人 張哲璋:「(絕對不能改的地方是什麼),原料吧,(為什麼)就不會亂加東西。」

這裡是彰化芬園鄉楓坑村的一家米粉工廠,業者薛淑君表示,芬園鄉全盛時期有100多家,目前只剩下7家在苦撐,為了維持生計也將米粉轉做外銷,烘乾方式也從日曬,改為室內風乾,確保產品品質穩定。

米粉業者 薛淑君:「不能有小鳥或是什麼,會下去吃(米粉),所以我們都要用(室內)烘乾,讓它曬乾,讓它風乾,一定要風到全乾。」

彰化縣議員 曾世勇:「說實在的,他們做這個辛苦,利潤又不好,所以(米粉工廠)收到現在可能剩下7間。」

彰化縣議員曾世勇關心楓坑村的米粉產業,希望有關單位能夠幫忙這些傳統業者,讓楓坑米粉能夠繼續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