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升溫 疾管署呼籲「預防勝於治療」

腸病毒疫情升溫 疾管署呼籲「預防勝於治療」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要如何讓幼兒不受威脅,輕症不變成重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家長除了要提高警覺外,更該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平時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都能降低感染風險。

  據疾管署統計,上周(5月6日至5月12日)腸病毒健保急診就診人次達6,738,較前一周上升12.8%;近四周呈上升趨勢,但尚未達到流行閾值(11,000人次)。另今年累計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2例),其中2例感染克沙奇B1型、腸病毒71型、克沙奇A4型及克沙奇B2型各1例。

  此外,從統計中也發現,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今年已出現14例散發性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將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疾管署說明,大人小孩都有可能會得到腸病毒,一般人感染後大多無症狀,或只有輕微感冒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但腸病毒在發病前幾天就有傳染性,且發病後一周內傳染力最強,容易讓嬰幼兒在不知不覺中就遭受感染,需多加注意。

  常用肥皂洗手、做好咳嗽禮節、定期以漂白水清潔消毒環境及器物,是平時就應該養成的衛生習慣。此外,成人外出或工作返家後,也應先更衣再摟抱幼兒,孕婦、新生兒及幼童則要盡量避免與病患接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治療腸病毒目前尚無特效藥,大多患者能自行痊癒,但5歲以下嬰幼兒因免疫力發展尚未健全,為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民眾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