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之亂落幕 一場沒贏家的商業戰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6 日訊】499申辦潮,告一段落,不過這波幾乎全民申辦的事件,也敲響電信業,角逐市占率的大戰,專家認為,演變至此,不僅沒有業者是贏家,也嚴重影響,未來台灣5G產業發展。

號碼機抽到當機,長長的排隊人龍,499吃到飽,成了全民運動,勞檢出手重罰1800萬元,也重傷品牌形象。統計七天下來,三大電信,市值蒸發超過八百億。但這場仗,業者還是得打。

中華電信董事長 鄭優 (2018.5.11):「價格的競爭,這個也不是,也不應該是常態。我們不希望戰,但是如果人家要來跟我們戰,我們就跟他戰。」

中華電信總經理 謝繼茂 (2018.5.11):「對ARPU會有些微的影響,獲利也會受到一些小小的降低。」

犧牲獲利,也要鞏固市占,原來三大電信4G用戶數,相較2014年,明顯下滑,中華電用戶數,從1092萬,下滑到1041萬,遠傳台哥大,都下滑,一大原因,新進業者亞太電、台灣之星,奪走13.9%的市占。還有 Line Mobile,打出299、399、499加入戰局,點燃導火線。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 葉振男:「如果讓用戶持續的流失的話,基本上就等於它的現金流量也相對會減少,但是如果你現階段在4G的時候,你沒有,能夠有一定的獲利的能力的話,將來在5G的時候,你很難能夠參與下一個回合的競爭。 」

5G即將2020年商轉,通話費、網路傳輸,不再是重要收入,取而代之,手中客戶數量,大數據,就是決勝關鍵。外界分析,業者以長時間合約,低價綑住用戶,為5G鋪路。不過專家也憂心,台灣陷入吃到飽,低價競爭泥沼,沒有人是贏家。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 葉振男:「競賽裡面,其實大家都是輸家,實際上電信業者是輸了它的獲利,但是消費者可能是輸了他的一個,使用4G網路的一個品質。競爭不下去的業者,勢必要跟其他大的這些電信業者去談,購併跟合作的一個情況。」

專家推估,五家電信業者中的後段班,勢必走向整併、收購,美國兩大電信商T-Mobile與Sprint,聯手對抗AT&T的情況,未來將會上演,也有港系外資,認為台灣電信業,已經脫離底部逐漸向上。重申對三大電信「持有」評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