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中興復營運 高通、聯發科添動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7 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新階段,川普表態要協助中興恢復營運,法人認為,如果美國解除對中興的零組件禁售管制,台灣相關業者,雖然出貨不高,也能順勢解除,部分負面影響,不過美中貿易談判,依舊還在進行下,也可能出現變數。

中美貿易戰,出現變化,美國商務部將協助中興恢復營運,讓原先禁止出貨的手機晶片、零組件供應鏈業者,大鬆一口氣,台灣IC設計廠聯發科,零組件廠聯亞、穩懋,DRAM廠南亞科,可望恢復出貨,解除先前負面影響。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是芳:「川普總統的態度,出現一個比較明顯的轉變,大概有兩個比較大的一個可能性。第一個就是這一次針對中興通訊的制裁動作,其實對於美國本土的一個相關,關鍵零組件的一個供應商,其實也造成一定程度的一個影響。中興的一個事件,其實也可以作為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的一個,談判的一個籌碼。」

從中興手機主要零組件來看,應用處理器(AP)、WiFi/藍牙、射頻、電源管理IC,由高通,和聯發科供應。中興如果恢復營運,高通,可望成為最大受惠者,年營運增加5-6.9億美元,約占總營收2.5%-3%,而聯發科出貨占比雖然不高,但營收回復3.5-4.6億美元,約105-138億新台幣。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是芳:「我想短期內中興通訊的營運活動,會隨著後續美國的動作,而逐步的一個回穩,但是未來在整個拓展美國市場的時候,其實仍然會是面對到一些國家安全的一些議題,來受到比較大的一個挑戰。」

美中貿易緊張儘管降溫,法人依舊審慎看待,美國參議院國防授權法通過後,中興、華為等同無法進入美國市場,對相關供應鏈,依舊是變數。

而高通積極切入中低價晶片,傳出拿下OPPO R15s晶片訂單,侵蝕聯發科獲利,今年首季,聯發科EPS1.69元,跌出全球10名之外,兩大IC晶片廠競爭,更加白熱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