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光州事件38週年 韓總理出席紀念儀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8 日訊】好,除了台灣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今天,也是南韓光州事件38週年,韓國政府也依照往例,舉行紀念儀式。有許多台灣人,也許是透過,去年一部創下千萬票房佳績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而了解光州事件。影片中,光州市民面對政府武力鎮壓,依然捍衛民主的故事感動不少人,現在就來看看韓國政府怎麼紀念,光州事件。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預告片:「軍隊只要看到首爾來的計程車,一律全部攔下。快點走啊!」

即便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將錄下抗爭畫面的外國記者安全送出韓國。去年,講述1980年韓國光州事件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在台灣創下千萬票房佳績。5月18號,光州事件38週年,韓國政府在光州國家5·18民主公墓,舉行紀念儀式。

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代表文在寅政府出席獻花,他強調,一定要查明真相,並追究責任。

韓國國務總理 李洛淵:「根據文在寅政府制定的《5·18特別法》,真相查明委員會如果從九月開始啟動,我相信可以徹底將真相查清。我對過去政府的犯罪行為深表遺憾。事實一經確認,就會表明政府的立場。」

紀念儀式一開始播放50秒的影片,順著時間軸,配合當時的紀錄照片,回顧光州事件始末。還請來在光州事件中,擔任抗議隊伍司儀的全玉珠,擔任引言人。

當年光州抗議隊伍司儀 全玉珠:「你們聽見了嗎?怎麼能在家裡不聞不問。」

這次紀念儀式,共約5000人參加,包括各黨代表、罹難者家屬、市民和學生等。長達一小時的紀念儀式,最終以現場民眾合唱紀念維權抗爭歌曲《獻給你的進行曲》,劃下句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