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停火!經濟部:台廠鬆口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1 日訊】好,中美貿易談判,近期出現重大轉折,雙方聯合聲明,達成初步六點共識,中國大陸將大幅增加採購美國的商品和服務。而美中貿易戰停火,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認為,台廠可以鬆口氣,仍會密切觀察後續動向。

中美雙方就貿易磋商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方表示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以減少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中美停火,經濟部表示,美中都是台灣重要貿易夥伴,對於台廠而言,可以鬆口氣,經濟部仍會密切觀察,後續動向。

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 (美中)關係的改善,我覺得對台灣來說,我們做中間財這些業者來說,這是一件能夠稍微,鬆一口氣。」

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因為這一波這樣的競爭,對於台灣廠商,如何分散市場這個部分,大家未來也會更為積極。產業未來長程發展,我們是比較持樂觀態度。」

產業界也抱持樂觀態度,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美中停戰有助於台灣外貿,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是否真的停戰,川金會將是指標。對於美中停火,立委認為,仍有變數。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川普政府的策略,就是以戰逼和,逼中共要回談判桌。中共在談判完成之後,具體實踐上,能不能跟它所承諾的,能夠一致,所以未來還是有變數存在。」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經濟跟貿易上面,美中之間就還會有其他變數進來,所以不認為這個貿易戰,就此打住,而是某種程度上,是打打停停,現在是第一階段的暫停。」

外界認為聯合聲明模糊,中方並沒有給出具體承諾目標,但危機暫時解除,台股今日開高收高,終場大漲超過百點,而美股電子盤也大漲超過200點,全球股市上演慶祝行情。美中貿易戰,是停火還是休戰?市場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實習記者)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