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症•極度焦慮時4個穴位讓你放鬆

恐慌症•極度焦慮時4個穴位讓你放鬆

現代人所謂的「恐慌症」,中醫認為是屬於七情過度致病。《黃帝內經》:「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恐為腎之志,所以恐懼過度則傷腎,致使腎氣下陷、心腎不交、腎氣失固等病理變化,如雙足發顫、心悸、呼吸加速、呼吸不暢、頭暈等身體症狀。

中醫如何治療恐慌症?中醫是神傳醫學,講的是天人合一認為五臟生理病理與四時、陰陽、五行之氣相應。臨床診斷疾病,必須辨別陰陽、表裡、虛實、寒熱等;辨別病的屬性,再確定治則,才能對症下藥。恐慌症是情志過度,而造成臟腑陰陽氣機逆亂所致,可用針灸冶療改善。

介紹4個穴道,患者可在平時自我按摩保健,改善恐慌症。

1湧泉穴

湧泉穴為足少陰腎經的井穴,本穴乃腎之根。湧泉穴具醒腦開竅,恢復神志,調節陰陽,疏暢氣機的功效。

取穴:位於足心前1/3凹陷處。

2百會穴

百會穴為督脈之兪穴,督脈並脊入腦,是溝通大腦與脊髓的主要經絡。本穴為諸陽百脈之會。本穴具有醒腦開竅、寧心安神、升陽固脫,是治療精神疾患的要穴。

取穴:位於頭部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交點處。

3內關穴

內關穴為心包經之絡穴,從內關穴上行,「繫於心包,絡心系」為治療心病之要穴。本穴具有益心氣、寧心神的作用,能治療血脈及神志兩方面的病症,如心跳過速、心臟神經官能症。取穴:仰掌,位於手腕中央橫紋上2寸。

4神門穴

神門穴為心經之原穴,本穴可補益心氣、鎮靜安神、瀉心火、開竅醒腦,使心氣通暢。

取穴:仰掌,位於手腕尺側凹陷處。

穴位保健按摩注意事項每次按揉每一穴道,不要超過3分鐘,一日可按2至3次,一段時間之後,必有所改善。如發現「恐慌症」將發作,請立即按揉。當然心病還需心藥醫,必須先找出其恐懼的因素,加以開導。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