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否決邀台提案!中共與友邦激辯引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2 日訊】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台灣被拒於門外,有15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但主席裁示不列入議程,後來會議進入「二對二辯論」,中共代表馬曉偉與台灣友邦馬紹爾、聖文森及格瑞納丁激辯,稱中方未刻意阻撓台灣參加WHA,但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便是破壞了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馬曉偉講完,全場靜默。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世衛一方面高喊「全民健康覆蓋」,卻又排除台灣於全球防疫體系,根本是一場「諷刺劇」。這次首日的部長發言中,加拿大、紐西蘭、德國也支持台灣。

 

與會的台灣立委林靜儀轉述辯論情況時說,「當中國代表開始陳述反對意見時,我旁邊的美國護理教授和她的學生,還有現場旁聽席很多人都探頭看到底誰在講話,從翻譯中聽到中國代表的發言(中國代表用中文發言)時,紛紛露出『什麼鬼啊』的表情,我旁邊的教授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向我露出『我知道你們的委屈』和『又是這種話』的表情。」

 

然而包括去年在總務委員會二對二辯論中,為台灣仗義執言的友邦帛琉,以及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等三友邦,今年都未參與提案。對此,外交部說明,帛琉前已為台灣致函並附提案文件,但據了解WHO秘書處行政作業因素,迄今尚未納入統計;宏都拉斯也已為台灣參與WHA致函幹事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