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水位跌破50% 盼遲來梅雨能止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3到5月,降雨情況不佳,造成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截至今天為止,蓄水率已經跌破50%,氣象局預測,5月底將有遲來的梅雨鋒面報到,希望水庫能稍稍解渴。但北水局還是呼籲有水當思無水之苦,請民眾一起來節約用水。

石門水庫阿姆坪集水區內的土地公廟、夢幻草原、石壁上的酋長石,三項觀察石門水庫水情的指標,通通露出水面,意味著水庫面臨缺水危機。

今年年初石門水庫蓄水率是101%,滿水位,但從2月1日開始,每天供應第一期稻作農業用水,桃園地區民生公共給水約250萬噸。截至今天(22日)為止石門水庫水位為230公尺,蓄水率不到一半。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 邱忠川:「整個枯水期它的降雨量是3,風水期是7,也就是風枯比是7:3。那我們5月份開始已經進入汛期了,也就是說未來的那個降雨量會越來越多,所以我們就針對目前的水情,我們要關心它,但是不用擔心。」

為了穩定供水,今年開始做北水南調,從翡翠水庫那邊調1億噸的水進來;在節流部份,農業用水則請桃園與石門水利會節約用水,目前已節約2000萬噸,也就是說光是調度跟節源,已經有1億2000萬噸了。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 邱忠川:「整個水資源要有效的利用,也就是說在枯水期的時候,那我們就會北水南調,甚至如果新竹沒有的話,我們也會支援它,整個水資源的管網是北北基桃、新竹,這樣子一個管網在聯合運轉。」

副局長邱忠川表示,氣象局預報5月底梅雨鋒面抵台,期盼為石門水庫解渴,目前水庫供水穩定,但還是呼籲民眾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一起節約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