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購美國農產品 中共耍弄東北農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3 日訊】回顧在4月底,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時候,中共緊急要求東北地區農民,擴大種植大豆。不過在剛結束的中美貿易談判中,中共則是又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這一來一往,究竟給了大陸農民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與影響,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中美貿易戰暫告段落,中共政府承諾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和服務,以實質性減少對美巨額貿易順差。

不過,還有一筆國內的帳不能忽略。

因為中共當局剛在4月底緊急下達通知,要求東北地區多個省市擴大種植大豆面積,作為當前農業生產的首要政治任務。東北大豆的春播是在4至5月,很多地區已經種植。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 馬文峰:「今年的大豆播種面積,我們的測算就是851.6萬公頃,比去年增長了60萬公頃,產量的水平應該能高出120萬噸的樣子。大豆的播種面積增長主要應該是在東北,黃淮地區增長是有限的,因為僅僅在東北地區進行補貼。」

增種大豆這個政治任務下達之際,中美貿易戰似乎一觸即發,但如今中共以大幅購買美國農產品等條件談判休戰,多種了大豆的農民是否會受到損失?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 馬文峰:「我昨天寫了一個東西,然後很多人在留言,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用東北朋友的話說,就是心裡哇涼哇涼的。實際上就是說農民對於這種做法是感覺到很不理解的。因為你一方面讓我們增加播種,你一方面談判的時候又鬆口了馬上答應大量的進口,最終的結果農民的收入必然下降啊。」

一位黑龍江農民慶幸自己沒有執行這項政治任務。

黑龍江農民:「那個還真壓(價格)了,得虧沒種。種大豆好像反應也不是這麼好,不像以前反應好。」

吉林農民李先生告訴新唐人,這兩年受進口大豆衝擊,國產大豆收購價格已經大跌。

吉林農民 李先生:「種一畝地苞米吧最少是1500斤到1800斤,(每斤)7毛5到8毛錢。一畝地黃豆最多打6、700斤。這黃豆價太低了,原來2塊5,現在慢慢降到1塊6了。1塊6還不願意要,小販不收還賣不出去。從美國進口那個大豆多少萬噸,把這行情頂了,誰要這個?」

 

馬文峰撰文認為,中美貿易談判實際上犧牲了沒有發言權的中國農民換取更多的整體利益。而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對媒體表示,中國的劣勢是進口農產品主要依靠少數國家,這次磋商結果還會加劇中國糧食依賴。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