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最晚梅雨季! 烏山頭停水危及灌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3 日訊】好,今年,2018年,是17年來最晚的梅雨季,一直到5月底的預報,都沒看到梅雨來臨的明顯訊息,尤其南部水庫拉警報,負責嘉南平原灌溉用水的烏山頭水庫,後天就要停水,讓農民憂心忡忡。不過,南水局回應強調,會一期稻作完溉。

艷陽高照好天氣,但明明都5月底了,還等不到梅雨綿綿,成為17年來最晚梅雨季。

氣象局預報員 伍婉華:「2000年以後比較晚,梅雨鋒面來影響的時間是在2009年,它是落在5月26號到5月30號這一段時間,今年到目前為止甚至到5月底,我們看到訊號顯示不是很利於台灣地區,有比較長時間的降雨。」

2000年以後,梅雨季報到的時間都落在5月中旬過後,2009年是在5月26日。正因截至目前為止,未來兩週都看不到梅雨來臨的明顯訊息,氣象局才敢這麼篤定。

週三雖然有鋒面報到,但雨勢預估只維持1~2天,下週二另一波鋒面,也不能算梅雨鋒面,可能打破從1949年有記錄以來的最晚梅雨紀錄。

盼不到梅雨解渴,中南部水情拉警報,曾文水庫乾到見底,變成一望無際大草原,有效容量只剩6%左右。

負責提供灌溉用水的烏山頭水庫,週四(24日)晚上9點停水,眼前這一片綠油油,正在結穗的稻子,要是供水跟不上,勢必減產。

嘉南農田水利會隆田工作站長 陳豔星:「如果我們還有多餘水量,我們當然是希望最後一次供灌,讓整個農民的損失會更減少,如果現在就結束,當然可能就是有兩成或是多一些的影響。」

掌水工 胡勝榮:「一個吃不到水就打電話給站長,站長就趕快追水,站長也很困擾,所以我們在掌水的也很辛苦。」

農民好焦慮,但依照目前氣象局預測,梅雨季到底會不會來,還得打上問號,現在只盼接下來兩波鋒面,能稍稍解點燃眉之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