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經濟超限戰 美歐加強審查中資收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5 日訊】美國國會日前舉辦聽證會,關注中共在歐洲的投資,對美國及其盟友構成的安全威脅。同時,歐洲議會正在就加強審查外國投資的提案進行最後討論,目標也是針對中共。

美國會眾院外委會歐洲小組主席 Dana Rohrabacher:「對中共來說,歐洲代表著一個龐大的市場,但缺少美國所擁有的經濟防禦機制。所以歐洲在這種經濟挑戰面前,相對美國更加脆弱。」

美國國會聽證中,專家指出,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共背景企業在美國投資屢屢受挫之後,已把投資重點向歐洲。2008年到2017年,中國企業對歐洲的直接投資已從8.4億美元,猛增到420億美元。其對歐洲兼併及收購的總投資額超過3000億美元,比同期對美投資額高出45 %。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華為現在35%的收入來自歐洲。我們知道這些中國公司有這種『躲避美國,擁抱歐洲』的策略,因為歐洲是開放的,他們可以為所欲為。」

專家談到,經濟危機導致一些實力較弱的歐洲國家被迫 將部份公共部門私有化,讓中共有機可乘。其中,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2016年就已被中共控制。最近,葡萄牙最大的電力公司EDP(Energias de Portugal,葡萄牙電力公司)也正面臨被中資全部收購的危險。

前法國國防部長特別助理 Philippe Le Corre﹕「不難想像其面臨的國家安全風險,如果(葡萄牙)這個北約和歐盟成員國將國家電網出售給外國。」

專家認為,在經濟領域,中共採取的完全是超限戰做法,以實現奪取世界霸權的政治野心。實踐證明,克林頓時代那種把國家安全與經濟脫鉤的戰略,完全錯誤。

經濟戰與金融反恐問題專家 Kevin D. Freeman﹕「中國的投資基本上都是官方操控的投資。他們把所有的投資都作為超限戰的一部份,目地是讓中共在經濟上擁有主控權。」

本週,美國國會兩個相關委員會,分別通過關於強化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權限的法案,以確保外國投資不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同時,歐洲議會也在就加強審查外國投資的提案進行最後討論。

美國會眾院外委會歐洲小組主席 Dana Rohrabacher﹕「在中共這種影響力和霸權背景之下,美國和歐州沒有選擇,必須聯手合作。」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華府目前有一項政治共識,就是不能再允許中共像以往一樣購買技術。」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