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日本介護食概念 洋厝社區共餐DIY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8 日訊】日本「介護食」,指的是選用在地食材,做成「色香味形軟泥流」的美味料理,讓長者容易咀嚼吞嚥;而這股風潮已經吹到彰化鹿港,彰化縣政府舉辦20場「樂齡介護食」宣導活動,邀請社工系老師以及營養師現場指導,讓老人家親自動手烹煮美味料理。

挑選自己喜愛的食材,有的忙著切菜,有的忙著炒菜,25個廚師一起烹調,煮出10道菜一起共餐,過程雖然緊張,婆婆媽媽們都樂在其中。

社區志工:「在這裡煮,感覺好像很有趣,(怎麼說?)就大家吃,在家裡較沒有煮這個(菜色)。」

彰化縣洋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文欽:「介護飲食,這些老師來教我們,社區的這些居民,來做屬於我們健康飲食,讓我們吃得更加健康。」

彰化縣鹿港鎮的洋厝社區活動中心七年前就開始老人共餐服務,為了讓長者吃得更健康,彰化縣政府邀請社福團體、社工系老師以及營養師到個社區舉辦20場「樂齡介護食」課程宣導。

營養師 尤麗雯:「每天需要的六大類的食物,帶到他們的餐食裡面,讓他們了解到,其實一個均衡的營養,對健康的身體是非常重要的。」

彰化縣長 魏明谷:「(食材)可以做得較軟一些,營養都有夠,只不過是把硬的東西變成軟的,軟的(長者)又無法咀嚼,把它變成爛的,讓長者可以自己主動來吃。」

鹿港鎮長 黃振彥:「其實我會煮,但是不是很會煮,早上我會炒飯,肚子餓自己炒飯吃。」

鹿港鎮長黃振彥以及彰化縣長魏明谷也化身主廚,魏明谷現場也來體驗烹調美食,社區志工也來段上菜秀,為社區共餐增添趣味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