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導演過世近1年 礦業法修法牛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8 日訊】立法院經委會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本週第10次排入議程,朝野立委逐條審查,協商過程依舊吵鬧不休,進度緩慢,藍綠立委各有盤算遲遲無法通過初審!而就在齊柏林導演過世近1年前夕,本來說要替他悼念,結果召委廖國棟遲到50分鐘。

爭議多時的礦業法修正草案,排入立法院審查近一年,超過10次,仍無法通過初審!就在齊柏林導演過世1年前夕,原定開會時,朝野立委要一起悼念齊導,希望礦業法能順利在臨時會完成三讀,沒想到根本沒悼念,反而召委廖國棟遲到50分鐘,姍姍來遲!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我想今天會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一天,因為我們會期即將結束,我個人非常樂觀也非常期待,今天礦業法能夠順利的來把未完成通過的能夠審查順利。」

包括經濟部、原民會、水利署和礦務局等單位,都到場參與,藍綠立委逐條審查,火藥味十足。

立委(國)孔文吉 vs.立法(民)委員 林淑芬:「現在是你強迫我一定放在乙案的啊,乙案就是不會過的啊。林淑芬委員我還有丙案,你的丙案也不會過的啦,那表態用的啦,你是政治表態用的啦,你怎麼知道我的丙案不會過呢,你的丙案我跟你講百分之一千不會過,你要看一下丙案是什麼嘛,你的假丙案真護航啦,你不要老是講我什麼真護航。」

礦業法最具爭議,對於礦權展限環評時,是否要停工,以及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等爭議條文,朝野各有盤算,環團痛批進度慢吞吞,根本原地打轉。

地球公民基金會代表黃靖庭:「現在經濟部整個態度最明顯的就是,所有不是他們經濟部可以掌控的審查程序,他們都不願意同意,包括環評包括環基法第二十一條,以及環境敏感區他們都不太同意的態度,他們希望所有權利,最後准駁礦權的權利,都掌握在他們自己手上,不太想要接受外部審查。」

因為拍攝《看見台灣》長期關注亞泥案的齊柏林導演,去年6月飛機失事後,外界開始修《礦業法》,如今進度牛步,再爭論下去,想在本週會期結束前送出,恐怕不容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