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履諾」請辭獲准 管案折損兩教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9 日訊】再來關心,政治焦點,行政院(29日)證實,教育部長吳茂昆主動請辭獲准,任期只有41天,成為台大校長人選管中閔案延燒以來,第二位下台的教長。

時任教育部長 吳茂昆 (2018.4.23):「我做的事情,都是沒有違背任何的法令。」

上任三天,第一次在立法院備詢還自信應對,不料一個多月後,吳茂昆請辭獲准,短短41天成了任期最短的教長。吳茂昆聲明表示,在野黨對他羞辱、不實指控,帶給執政團隊很大困擾,他以最高道德標準請辭。也令人聯想,是履行他5月1日的公開承諾。

時任教育部長 吳茂昆(2018.5.1):「如果真的違法,當然我就下台啊。我違法我根本就不適任一個教育部長,那(行政)院長應該把我fire(開除)掉。」

辭職導火線,國民黨立委上周指控,吳茂昆2005年國科會主委任內,到大陸蘇州出席國際會議,後轉到杭州參加科技論壇,但後半段杭州行沒有事前申請,已經違法。吳聲明解釋,杭州也有申請,但公文回函沒准駁,他出席是為了大幅增加臺灣在科技領域的國際曝光度。

國民黨籍立委 柯志恩:「這是在當年的法令上,你(吳)就是沒有辦法。」

(電訪音源)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看到吳部長的無奈,當一個部長來立法院備詢,他要陷入這樣子的個人式的扒糞式攻擊的泥濘,而不能正向的去講他的教育政策,我覺得這就是教育最大的諷刺。」

台大校長人選管中閔案,爭議延燒難定論。前任教長潘文忠辭職,吳茂昆上任後快速了斷,要求台大重新遴選校長。執政黨認為是依法行政、檢討遴選制度,不過在野黨質疑政治考量、相當感冒。

(電訪音源)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他請辭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因為他用高標準來拔管,但卻是用低標準來對待自己,所以才會引起這麼多的問題,跟他學術界的地位完全無關。」

台灣大學行政方與教育部,對管中閔案看法不一,台大校方不願重新遴選,正研擬行政救濟方案。

吳茂昆下台後,北檢繼續偵查三案件,包括國民黨告發,涉嫌兼任大陸中科院顧問,但吳茂昆始終否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