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攜手國研院 整合醫用3D列印平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9 日訊】3D列印技術與醫療領域的結合,已經成為趨勢。三軍總醫院就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共同打造了「亞太區醫用3D列印服務平台,要讓效益一加一大於二。

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模型一層一層的被堆疊成形,3D列印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成為趨勢。三軍總醫院攜手國研院儀科中心,簽訂MOU,打造亞太區域醫用3D列印服務平台,同時啟動了國醫中心的醫用3D列印中心。

國研院院長 王永和:「醫師提供他臨床的經驗,那國研院也能夠提供它在ICT方面的輔助,相輔相成,效益絕對大於一。」

以新竹的生醫園區作為核心據點,鏈結國內醫院的臨床需求。平台透過遠端的資料傳輸,讓研發團隊連線,使用國研院建構的3D列印、影像以及驗證測試核心設施,未來還將與國際合作。而3D列印的臨床應用範圍,從骨科、牙科到胸腔外科,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設計出立體影像,接著再以3D列印製出手術模型,協助醫生進行實體手術的模擬評估,降低手術風險。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一般骨科主任 葉祖德:「導板的一些設計,鋼板的一些術前的塑型,可以降低手術當中的出血量。做脊椎側彎矯正的時候,要打特別的鋼釘,那這個鋼釘有時候脊椎側彎,那鋼釘的角度不一樣,有這個模型的話,我們就可以讓外科醫生在手術前,知道每根鋼釘的角度,大概的位置是怎麼樣,然後避免鋼釘誤植。」

以骨盆骨折手術來說,透過3D列印技術的輔助,協助醫生決定鋼板最適合擺放的位置、進行術前客製化的弧度調整,這讓整個手術時間比傳統手術減少了70分鐘,出血量減少將近300毫升。3D列印技術的導入,掀起了醫療領域的數位革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