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遠離疾病 強健的免疫系統是關鍵

要想遠離疾病 強健的免疫系統是關鍵

現代醫學雖發達,對某些致命病毒仍束手無策,如伊波拉病毒,沒任何有效的疫苗可預防,感染後也沒有治療方法,患者只能靠自身的免疫系統戰勝它。足見強大的免疫力,是人體抵抗疾病的利器。

免疫系統是身體的防衛軍

每個人出生時就帶來一位最好的保健「醫生」,叫「免疫系統」。英美醫學專家的研究表明,要想遠離疾病、強身健體,人類自身的免疫系統起著決定作用。

作為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份──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和免疫球蛋白等就像守城的衛兵,不論白天、黑夜,都能快速識別「入侵者」,將它清除出去,使人體得以保持健康。如果這些「衛兵」營養不良,其監視、防禦和攻擊病毒的能力就會紊亂和下降。

怎樣維護免疫系統的健康?

1.時刻保持愉快情緒

一個人的免疫力與情緒有密切關係。研究發現,敵視、悲痛、失落、憂愁等消極情緒會導致免疫力下降;開朗活潑的性格、愉快的情緒則會提高免疫力。因為精神愉快與悲傷苦惱,可產生2種不同的生化過程,悲傷憂愁會使機體激素分泌發生變化,引起生理功能紊亂,減弱機體的免疫力。

2.學會放鬆

緊張會促使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導致免疫反饋失調。有些人在考試或應聘前容易生病,就是因為緊張所誘發的焦慮,限制了免疫細胞的作用。

免疫系統也受情緒和感受的制約。消極、情緒化、緊張過度的人往往免疫系統較弱,容易染病。近年來有許多研究發現,靜坐冥想可讓人放鬆,有效消除緊張情緒。

3.結交朋友

研究顯示,良好的社交和融洽的同事友情,能降低感冒的機率,能激活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的活力,以「捕捉」和「破壞」腫瘤細胞及被病毒侵入的細胞,有利於抗腫瘤、抗病毒感染和增強免疫調節。和朋友聊天或傾訴心事,可令人心情愉快,讓身體減少分泌抑制免疫系統的激素。

4.良好的睡眠

良好的睡眠可使體內的2種淋巴細胞數量明顯上升,而醫學專家的研究也證明,睡眠時人體會產生一種稱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它能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細胞活躍,肝臟解毒功能增強,以消滅侵入的細菌和病毒。

5.經常鍛鍊

經常性的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可增強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因為體育鍛鍊能緩和情緒,減輕壓力。有氧鍛練對提高免疫力也有效,中年人可在週末時郊遊,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選擇在早晨或飯後進行慢走,再漸漸過渡到快走。

6.限制飲酒

每天飲低度白酒不要超過100毫升,黃酒不超過250毫升,啤酒不超過1瓶,因為酒精對人體會產生消極影響。即使喝葡萄酒可降低膽固醇,也應限制每天1杯,過量飲用會破壞血液與心臟等器官。

7.喝茶

美國科學家發現,茶葉中的化學物質──茶氨酸可使人體抵禦感染的能力增強5倍,還能調動免疫細胞抵禦病毒、細菌及真菌。

8.補充維生素

維生素C能抑制膳食中亞硝胺(強致癌物)的合成,促進抗體形成,增強白血球的吞噬作用,進而加強機體的抵抗力。可多吃草莓、番茄、黃瓜、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

維生素A對呼吸道和胃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若缺乏會降低人體的抗體反應,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病菌、病毒等就會乘虛而入。多吃胡蘿蔔(用足量的油炒或燉)可增強免疫力。

9.多喝水

多喝水能讓人更有活力,還能使口腔與鼻腔內黏膜保持溼潤,有效發揮捕捉病菌的功能。研究證明,白開水很容易透過細胞膜被身體吸收,增強人體器官中的乳酸脫氫活力,有效提高人體的抗病力和免疫力。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