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類食物隱藏反式脂肪 最傷心

6大類食物隱藏反式脂肪 最傷心

反式脂肪是一種穩定性高、耐高溫油炸,能維持食品的色澤、美味和鹽分的脂肪。常見於油炸、烘焙等食物中,吃多了恐傷害心血管。

天然的反式脂肪存在於肉及乳品,對人體無害。有害的是油脂經加工後產生的大量反式脂肪,讓油脂耐高溫、不變質,但人體難以代謝,攝取過多會造成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

台灣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表示,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C),而減少好膽固醇(HDL-C),造成血管阻塞,進而影響大腦功能,增加腦中風、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反式脂肪的攝取量應低於總熱量的1%,1天2.2公克就算超標,也期望2025年前完全停用反式脂肪。2015年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發布禁令,將於3年內逐步禁止食品業者使用。

哪些食物 含有反式脂肪?

以下6類食物,都含有反式脂肪,最好少吃。

‧酥皮類:蛋塔、千層派、鳳梨酥。

‧油炸物:薯條、炸雞、油條、炸春捲、臭豆腐。

‧濃湯醬料類:酥皮濃湯、玉米濃湯、燉飯、義大利麵、咖哩塊、奶精、乳瑪琳、沙拉醬。

‧麵包類:可頌、大蒜麵包、菠蘿麵包。

‧西餅蛋糕類:蛋捲、捲心酥、奶油夾心餅、泡芙、瑞士捲、起士蛋糕、小西餅、甜甜圈、鬆餅。

糖果零食類:爆米花、洋芋片、牛軋糖、太妃糖、巧克力。許多食品包裝並未清楚標示反式脂肪含量,甚至有的標示零反式脂肪,並不代表沒有。為了避免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多的反式脂肪,哪些食品不可吃,民眾心裡最好有個譜。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