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揭牌 蔡英文:與威權時代做了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31日)掛牌運作,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出席儀式。蔡英文說,促轉會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提出威權統治時期的調查報告,強調現在是和威權時代了斷的時候,只有跨出這一步,台灣的民主才算真正被鞏固。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替促轉會揭牌,蔡英文表示,過去30年,台灣轉型正義工作僅停留在發放補償金,卻沒有系統調查真相。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必須承認,過去政府一直沒有做到系統性的真相調查,沒有釐清加害者的責任。過去政府也沒有為政治受難者,建立司法平反的機制。促轉會成立之後,我們就會跟許多國家一樣,擁有專門推動轉型正義的機構。促轉會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提出一份威權統治時期的真相調查報告。」

蔡英文舉例德國、韓國等國家,處理威權時期的案例,期許促轉會調查真相提出報告,讓社會明白當年政府的錯誤,追究責任,也確保政府不會重蹈覆轍。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可能是最後一個,威權體制的參與者和受害者,同時生活在島嶼上的世代。現在不做,我們將永遠錯過對歷史交代的機會。這是我們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的時候。只有跨出這一步,臺灣的民主才算真正的鞏固。」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從賴清德手中接過任命狀,承諾將挖掘真相,開放政治檔案,兩年內提出總結報告。

促轉會成立第一天,就有里長與藍營市議員到場抗議,擔心促轉會將變成被抗議的目標,影響居民生活,要求搬遷,還一度打算硬闖見主委。不過好在抗議群眾自行散去,並沒有與警方發生衝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