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洗衣省電費?沒改「時間電價」白忙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1 日訊】夏季電價上路,不少民眾擔心電價暴漲。網路上流傳,只要在晚上離峰時段吹冷氣、洗衣服,就可以省下不少電費,但台電要提醒您,只限於申請「時間電價」的用戶,如果你家是使用傳統機械電表,很可能是白忙一場。

夏天到了,冷氣風扇全開,就怕電費爆表,網路上省錢方法也不少,像是晚上10點半後再洗衣服、吹冷氣,電費會比白天開來的便宜,但真是如此嗎?

民眾 陳小姐:「有,我也是晚上洗衣服啊,那時間比較省吧,也是那時間比較有空。」

其實多數的家庭都使用傳統機械式電表,只會紀錄總量,不會辨別時間,就算離峰時間洗衣服、吹冷氣,也省不了半毛錢;但如果你用電量大,又是夜貓子,用電時間集中在10:30到早上7:30,可以考慮申請「時間電價」,改裝電子表。

台電台中區營業課長 袁筱茹:「因為這種(時間電價)是有尖峰跟離峰的用電時段不同,所以我們如果民眾申請了,我們會換裝這種電子式電表,那它就會紀錄說他是在尖峰時間消耗多少,離峰的時候消耗多少。」

如果以每個月用電量800度來算,累進電價一年30288元,但用時間電價兩段式算法變成28188,一年可省下2000多元。

台電員工vs. 民眾:「一般平均來講每個月要超過700度,也就是兩個月要超過1400度,來申請才比較划算。」

想要在離峰時段用電更便宜,可以先到櫃台諮詢或上網查詢試算表,但不管怎麼算,用電量一個月沒有超過700度,一般小家庭或單身族,還是用傳統累進電價最划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