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歲鐵道迷!「萬張老車票」當傳家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1 日訊】大部分的人搭完火車,車票就隨手丟,但在高雄,有人把車票當寶!高齡95歲的退休攝影師倪立,收藏了超過萬張古老火車票,包括有停駛的淡水線,以及印有反共標語的硬卡車票,他的孫子從小耳濡目染,也成了鐵道迷。

鐵道迷 倪京台:「出生8天我第一次搭火車,這邊有寫,69年10月25日。」

爺孫倆翻著放著車票的蒐集本,往日回憶全都回到腦海中,一張張車票,就是兩人最愛聊天的話題,到底誰對車票比較著迷,也爭論不休。

鐵道迷 倪立 vs. 孫子 倪京台:「因為我覺得很瘋狂啊,因為他買票他沒有要坐車,沒有要坐車的,我不坐車,後面是他瘋狂,前面是我瘋狂,也對啦,也許是他瘋狂,我青出於藍。」

別以為只有這幾本,地上一整排,全都是古老火車票。

鐵道迷 倪立 vs. 記者:「我坐1張票,我買3張票,2張票放在口袋裡1張票拿去蓋章,就這樣集起來,所以你們的票大概有多少張?1萬多張有。」

高齡95歲的倪立,是位退休攝影師,年輕到老四處跑,他蒐集的火車票,有已經停駛的淡水線,也有見證台灣社會的轉變。

有50、60年代車票背面,寫上「反共救國人人有責」,「到車未停妥勿忙上下」的政令宣導,祖父愛火車票,孫子從小也被感染,接棒繼續蒐集,還從日本拍賣網,用11萬日圓買到,昭和7年,歷經86年,印有嘉義站入場券的車票。

鐵道迷 倪京台:「爺爺奶奶跟我有很多這些車票的回憶,車票裡面其實它除了是乘車憑證之外,其實每一張車票都有他的故事在裡面。」

隨著網路發達,火車票也成了電腦車票,祖孫把萬張老車票,拿出來分享給更多人看到,也希望能傳承台灣的鐵道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