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中國環境斷腕!寶成鞋業生產線撤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2 日訊】全球鞋業代工龍頭寶成集團,繼退出中國飯店市場之後,再傳出連製鞋生產線也悄悄從中國市場撤退。不僅東莞裕元廠區已停工,寶成在中國的其它廠區也陸續縮編,逐漸轉移至東南亞國家。

年營收超過2700億的全球鞋業代工龍頭寶成集團,傳出完全退出中國市場。不僅東莞裕元廠區已停工,寶成在中國的其它廠區也陸續縮編,逐漸轉移至東南亞國家。

據《鏡週刊》5月30號報導,寶成經營者蔡家的友人透露,除了生意難做,再加上土地價格已高,蔡家兄弟4年前決定收手,先出售東莞酒店,今年再賣出昆山裕元花園酒店。

臺灣企業家 高為邦:「因為大陸的工資,跟它的什麼保險,好像叫什麼五金險(五險一金),這些加起來,這個薪資就太高了,接近台灣的薪資,所以它把它撤到東南亞。我相信就是目前這樣的情況,它根本不可能賺錢。我猜想,它大概也看出來中國恐怕越來越有問題,跟李嘉誠的看法,我想都一樣,跟中國的很多企業家都一樣,通通出走,因為中國這個問題大了。」

30年前進軍大陸,寶成算是第一批台商,如今選擇完全撤離中國大陸,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認為,從商業的角度來分析,寶成公司做出一個明智的決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這個整體的經商環境,工資水平、勞工的問題、環境問題,甚至涉及到中國出口業的前景,因為他們寶成做的這些鞋,都是給其它國家代工,就是出口,那中國出口如果受到打擊,那對這些公司來說,有巨大的影響。他們如果經營20多年的話,實際上它那些設備器材都已經老舊,如果面臨更新或重新投資的話,那這個老闆肯定會考慮是不是在其它地方再設立新的公司。」

製鞋龍頭寶成集團年營收超過2700億,營運據點遍布全球,主要國際品牌客戶包括Nike、adidas、Timberland等運動品牌,但近年來在中國發生多次勞資糾紛事件。

2014年4月,寶成集團旗下裕元鞋廠東莞廠的3萬名勞工上街大罷工,成為台商赴大陸投資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罷工事件,起因是社保金問題。2015年3月,再傳罷工,事件共影響2千人。

據了解,寶成集團在中國打下的江山,在這次事件中可以說一路被壓著打,在員工、中共當局、國際客戶三方壓力下,不得不做出最大幅度的讓步。這一年來,寶成執行長蔡佩君一次補足高達台幣27億元的社保金額,瞬間成本大增,這也埋下選擇撤出大陸的誘因之一。

加上中國開始實行「五險一金」政策,也就是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這些都讓台商經營成本大增。面對稅費加重、工資攀升和罷工、缺工的惡劣環境,都是逼退台商走出中國的關鍵原因。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葛雷 採訪報導

您也會想看↓↓↓↓↓↓
寶成蔡家退出中國飯店業 回台投資砸10億 
拒配合中共!華碩雲端服務撤出中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