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後張忠謀時代」 外資力挺未來表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明天(5日)將最後一次出席股東會,正式交棒退休,外資圈高度肯定張忠謀的貢獻,回顧他在半導體產業,締造的晶圓代工經營模式,60年的經歷,也見證台灣產業界的發展史。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2018.5.24):「不只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是整個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這個,等於是,導航者啊。」

86歲的張忠謀,股東會,正式退休,告別60多年的半導體生涯,更宛如台灣產業發展史。

張忠謀年輕時進入德州儀器,一路做到副總裁,1987年創立台積電,首創晶圓代工經營模式,2018上半,台積電市占高居56.1%,遙遙領先,不到1成的格羅方德、三星和聯電。

創意電子董事長 曾繁城(2018.5.17):「我想他是一位很值得敬佩的長官,不論是事情還是休閒的時候,他都很積極,都有國家的精進跟智慧這兩種精神。」

義美總經理 高志明:「他是台灣非常難得,非常寶貴的一個企業經營者,退下來希望,他能夠繼續貢獻他的經驗、智慧,給台灣很多企業。」

看在下屬眼中,張忠謀做事認真,強勢領導風格,打造半導體產業帝國,不過屆臨高齡,困擾的接班計畫,並不順遂。2005年,張忠謀原先規劃接棒給蔡力行,卻遇上金融海嘯,市占大幅滑落,2009年,重出江湖,回鍋執行長。2013年,尋覓接班人馬,選任劉德音、魏哲家,還用上四年的時間,磨練接班人,樹立企業交棒楷模。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7.10.2):「我有充分的信心,台積電將會持續的,將會持續的再創奇蹟。現在我要把我的餘年,保留給自己,以及家庭。」

2009年至今,台積電市值從1.56兆,成長到5.93兆元,增加380%,7奈米製程,獲得安謀(ARM)採用,加上台積電有望拿下蘋果iPhone新機訂單, 外資認為,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將大幅增溫。股價有機會挑戰266元的歷史高價。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8.1.26):「我們會是全世界第一個5奈米,接著5奈米,就是會是3奈米。」

台積電高端製程規劃,已經預想未來兩到三年,張忠謀退休之後,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後張忠謀時代」,能否再創佳績,產業界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