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豐收價格狂跌 青農不放棄初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5 日訊】眼看鳳梨就要豐收了,卻面臨價格崩跌,在雲林,一位使用自然農法種植鳳梨的年輕人李朋達,只好改做成鳳梨乾。但他仍表示,只要消費者會回購,他就會堅持栽種無毒鳳梨。

叩 叩 叩 用手指敲打鳳梨,輕脆紮實的聲音,切開馬上飄散濃厚的果香,這麼大一顆無毒鳳梨,往年在有機商店能賣到150元,現在只能賣到50元。

李朋達媽媽 李高素綢:「我種那些鳳梨一開始很漂亮,後來人家就說要噴什麼藥,我堅持不噴,我從以前就種有機,現在鳳梨收成算不錯,不過產量太多價格不好。」

鳳梨農 李朋達:「我自己有製作一些酵母菌、或是一些胺基酸,來試用在我們的土壤裏面,我發現一年下來,我發現很多的水果蔬菜,在胺基酸的扶持下,它成長速度相對提升,果實真正達到我們要的甜份。」

這是雲林青農李朋達花了一年四個月種植,採收下來的鳳梨,原本他在高雄當油商,二年前因為身體因素和父母逐漸老邁,所以返鄉當青農。李朋達延續父母採用的自然農法,要守護故鄉的這塊土地。

鳳梨農 李朋達:「我是加注一些用菌種,偏向自然農法這方式,讓菌種去幫我們工作,用好的菌整理我們土壤,讓土壤鬆弛軟化產生活性。」

因為種植時間拉長,鳳梨果肉很細、心也小,品質風味都比以往好,不過遇上幾天大雨,又可能會發生裂果。

鳳梨農 李朋達:「現在常下雨,跟大太陽輪流這樣子狀況下來,我們可能要提早它收成,因為過熟的話會發酵。」

價格跌銷路也不好,只好加工成鳳梨乾,但是李朋達還是很樂觀的說,因為消費者都有再回購,所以他還會堅持下去,不會放棄務農初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