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機況不佳?國軍主力戰機失事頻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6 日訊】F16戰機在演習中失事,其實加上先前的事故,光是F16,20幾年來就發生8次重大意外!如果再包括IDF和幻象2000的失事案例,國軍主力戰機的意外次數,數字還要上修。空軍戰機意外頻傳,究竟是機齡老舊、保修出問題,還是人員訓練不夠確實,專家也相當關注。

F16飛官吳彥霆任務中不幸殉職,軍方製作影片,懷念吳彥霆的犧牲奉獻,不過國軍主力戰機,事故頻傳,原因到底為何?

回顧2000年後,F16重大事故,2008年,少校丁世寶執行夜間空中攔截訓練,卻在花蓮外海失蹤;2013年,時任中尉的吳彥霆在換訓任務中,發生機件故障,戰機墜毀,但人員成功逃生;2016年,少校高鼎程在美國路克基地空戰訓練中,不幸墜毀,人員殉職。

加上這一次漢光事故,跟交機後第一個10年當中,4次重大意外,20年內摔了8架F16。如果包括去年(2017年)幻象戰機失蹤,一年內失去兩架主力戰機,機身狀況不佳,傳言從沒停過。

軍事專家 施孝瑋:「從失事的這架6685號來看,它使用時數大概才2200多小時,那以一架F16壽命至少6千小時以上,甚至到8千,其實只用了不到一半壽命,而且國軍就我了解,操飛機其實沒有像美軍操那麼兇。」

專家認為,就算戰機機齡超過20年,但沒超限使用,檢測維修也按表操課,機身狀況就不成問題。既然如此,人員訓練才是主因嗎?

軍事專家 施孝瑋:「以何子雨來講,目前可能最大的可能性是空間迷向,那這位吳少校出事的狀況,雖然原因還沒有出來,但是空軍也傾向認為,人為因素跟環境因素各佔一半,所以我們的飛行員在面臨特殊的飛行狀況時,這個處理,,是不是訓練上有需要補強的地方,我覺得軍方可能在這幾次事件之後,要做非常深刻的檢討。」

是應變不及,還是不夠謹慎?專家也無法斷定。軍方或許基於資訊機敏,不能把調查結果,開誠佈公;但誰也無法接受,前線官兵沒上戰場就平白犧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