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全面裝冷氣 教部估總花費要855億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自從台北市喊出要在國中小全面加裝冷氣後,包括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都陸續跟進,不過,這冷氣費用估算,全台如果都安裝的話,包括電力改善費用至少要855億。就有家長擔心,這麼一來,會排擠到其他的教育支出。

邁入六月,太陽依舊高高掛,台北的天氣越來越熱,小朋友下課到戶外玩耍,常常滿身汗,還好回到教室有冷氣可以吹,上課更舒服,但不是每間小學都那麼幸福,因為北市只有約四成小學有裝冷氣,不過未來要全面加裝了。

台北市國小家長會總會長 張喜文:「這幾年天氣越來越熱,尤其是今年酷熱,五月份已經熱到38度,30幾度以上,非常熱,再來呢,冷氣可以對孩子的學習能力,可以增加,那我們台北市有這個能力的。」

北市裝冷氣估計要15億,開出第一槍後,陸續有縣市跟進,新北市估算要20億元加裝,台中則要花上25億元,不過裝冷氣早不做晚不做,現在才來做,在選舉這年格外敏感。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 李鍾慧:「也有人在講說這可能是選舉考量,然後經費後面的以後的寬列,這些經費維修的,還有電費的管理,通通要作為一個全盤的配套措施,到時候用電量會不會,造成我們另外一個負擔。」

畢竟冷氣可不是東西放著而已,以全台3300所中小學為例,冷氣經費要72億元,電力改善得花上770億,加上用電容量調整,還不算電費至少就要花855億,就怕壓縮到其他教育經費,有家長認為配套更重要。

家長:「其實我覺得裝不是問題,但是你後面要怎麼做搭配,譬如說還是需要電風扇,一起做綠能轉換,或者說學校也要做一些遮陽,我覺得配套措施需要很多,裝只是一時的。」

裝不裝冷氣,家長們各有考量,只是後續用電量增加,電力系統能否負荷,甚至引發大跳電等校園安全問題,地方政府都得通盤考量,才不會讓裝冷氣淪為選舉支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