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補班開不開市? 金管會、央行不同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7 日訊】再來關心,美國商會昨天發表白皮書,建議金管會,取消台股在周六,因為補班,造成的「全球獨家開市」,別的國家都沒交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今年他就會解決這個問題,最快從明年起,周六補班,台股不會開盤,不過央行,倒是有不同的看法。

台股市場紅通通,6月份,外資一連四天買超,總計金額224億元,被動元件、金融股帶頭,台股今天表現強勢,站上11251點。

券商公會理事長 簡鴻文:「在年初的時候,有一些資金是匯出,但是最近來看來,台股也是上了一萬一千點,但是看起來,外資還是持續在進場。」

台股成為資金停泊港口,不過美國商會2018年白皮書報告指出,台灣經常彈性放假,出現週六股市「獨步全球」開盤,提高交割風險!拜託主管機關接軌國際,取消「周六開盤」的作法。證交所也發現,周六股市交易量不大,容易造成不便。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因為本來都是開市五天嘛,你現在只有單純的一個禮拜六,那我們可能會在禮拜六進行補休,這個比較特殊的狀況,這個部份我會跟證券商公會,做一個溝通啦。要如何適用的話,一定是要等到明年,(所以最快是明年就對了?)對對對。」

不過周六補班休市,央行有不同看法,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表示:周六彈性補班日,只要銀行有上班,外匯市場,就會正常交易。也就是未來,可能形成周六「股市不開盤、匯市卻正常交易」的雙軌現象,和金管會不同調。

券商公會理事長 簡鴻文:「這個影響層面就比較大了一點,我看我們公會也要做一個專案的研究,好不好,確實因為星期六 假如有開市的話,那麼金融活動,假如繼續在進行的話,會有產生什麼後遺症,我們必須審慎的來做研究。」

簡鴻文說,接軌國際,原則上贊成,但要尋求會員共識。周六匯市、股市不同調,影響面得審慎評估。此外,券商公會今年主辦國際證券業協會年會(ICSA),討論產業脈動,也會建議政府,調降權證避險交易稅,由現行千分之3調降至千分之1,刺激台股交易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