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子高考壓力鍋!舉拳狂喊影片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8 日訊】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在昨天(7日)開跑,今年報考人數達975萬人,創八年來新高。不過,第一天,就傳出有考生不堪壓力跳樓墜亡,有一段學校考前宣誓影片,在網路上被廣傳,學生集體手舉拳頭用擴音器狂喊,有網友認為,中共社會的高考壓力鍋,是毀滅性的教育。

「磨礪十年,十年磨礪看我今朝揚劍。萬里江山,江山萬里任我飛揚指點。獨木橋前,我們背水一戰,以筆為劍,我們策馬揚鞭。」

延津一中位處河南新鄉延津縣,是當地市屬重點高級中學。消息指,這是該校準備高考學子的考前宣誓。

前延津一中學生李同學:「宣誓吧,肯定是有啊,考前宣誓那意味著進入到衝刺階段嘛!」

這引發不少討論。有推特網友說:這是毀滅性教育,中國教育沒救了!還有名為岳昕的推友說:紅紅火火恍恍惚惚還以為自己穿越到了五十年前。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看了以後就覺著中國教育確實走偏了。其實就是一個考試,你努力這是很正常的。但是他把它作為生死決鬥一樣。再一個從孩子的語氣,包括兩個主持人那種語氣,讓人很害怕的,歇斯底里的。」

前台大醫院精神科短期研究員陳彥玲:「我先看到的是,他要同學們握起拳頭那個舉動。我覺得從孩子的成長,用拳頭來表示不是那麼的匹配。這種畫面很容易讓我想起文革時候青少年發動所謂紅衛兵的那種舉起毛語錄啊。」

回看延津一中的視頻,「必勝」口號響徹校園。

但有網友認為,這是學校領導組織的,給上級看的,學生不會這樣自發集體癲狂。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中國社會現在競爭壓力很大,你如果沒有官商兩方面背景的話,你唯一有可能就是考取名校得到好的職位。政府也在誇大這一次考試的作用,孩子從出生開始就為這作準備,包括學校的考評,他說的一中如何如何,好像這個學校在它這個縣市也要出人頭地,等於所有社會的壓力全轉嫁到這些考生裡邊。」

還有眼尖網友說:「後面橫幅亮了,進清華和主席總理稱兄道弟。」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官本位社會才能出現這種標語。大家努力想進清華這無可厚非,但以這種方面來引誘、引導學生,學校本身導向也有問題。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