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成因複雜 皮膚保養好痘痘不來找

青春痘成因複雜 皮膚保養好痘痘不來找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調查顯示,6成國人皮脂腺過度分泌,有青春痘的困擾。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導致青春痘的成因相當複雜,其中包含飲食習慣、熬夜、荷爾蒙改變及生活作息等,皆有可能過度刺激表皮層毛囊皮脂腺分泌,此外,老廢角質堆積無法即時代謝,致使皮膚滋生致痘微生物,引起發炎紅腫反應。

  近來醫學臨床研究發現,皮膚致痘菌種過度增生,是造成青春痘反覆生長的主因之一,致痘菌種可分為毛囊內的「痤瘡桿菌」,以及皮表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兩者如過度增生,都會導致青春痘反覆發炎。曾德朋進一步解釋,體內或皮膚表面存在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群落,包括細菌、真菌、病毒等,正常情況下,肌膚菌種維持平衡狀態,皮膚酸鹼值維持在pH5.5弱酸值,就能降低毛孔感染機率。

  研究也發現,當皮膚表面大量滋生「金黃葡萄球菌」,以及毛囊內「痤瘡桿菌」過度增生,將提高毛孔發炎感染機率,造成青春痘生長。曾德朋說,皮膚過油、過乾,或是敏感,角質遭到破壞,以及油水不平衡,都容易讓這兩大細菌滋生。

  曾德朋指出,夏日高溫,皮膚容易冒油,建議使用吸油面紙去油,油痘膚質的民眾應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避免食用過度油膩飲食,不要熬夜,並小心處理痘痘粉刺,減少發炎感染。此外,錯誤保養也可能引發痘痘危機,過度清潔、去角質,使用太滋潤或強效去角質面膜,都可能破壞肌膚正常組織,提高冒痘風險,也應避免用手擠痘痘,此舉將引發感染,讓青春痘反覆冒出。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